【校咖秀】播种小希望 收获大梦想——访我校“自强之星”获得者 生命科学学院 程婷婷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6-09-06     浏览:372次]

        初见程婷婷,一袭朴素装扮,利落的马尾辫与浅浅的笑容相得益彰。夕阳下,坐在校园石椅上,她的故事娓娓道来。2014年9月,婷婷背起行囊离开家乡,来到金城兰州,来到西北师大。
                

学好专业才能有所作为


        “当初选生物作为第一专业,只是觉得它没有数学庞杂的计算,没有物理抽象的思维,没有化学记不完的方程式,相比之下应当更易学。但直到真正接触生物,才意识到它并不简单,除了观察生物现象、理解记忆概念,还要运用物理、化学等方面知识做实验研究。”
        谈及对专业的理解,程婷婷说:“我认为这个专业浅尝辄止不会有所作为,必须把基础知识学好、学精,再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慢慢探索,才能有好出路。”
        步入21世纪,生物作为一门现代化前沿学科,正突飞猛进向前发展,英语作为其辅助学科尤显重要。程婷婷英语基础不太好,但她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更加用心地学习英语,为今后进一步发展作准备。
                   

传统曲艺中体悟生活


        从小受家人耳濡目染,程婷婷有一个独特爱好——听戏曲,京剧、秦腔都是她学习生活的调味品。
        “我觉得曲艺人举手投足都是艺术。”一句饱含深情的评价足见她对戏曲的喜爱。苦闷时,程婷婷时常戴上耳机陶醉于戏曲的世界。有时兴起,也学着咿咿呀呀唱几句。京剧《牡丹亭》、黄梅戏《女驸马》令她着迷,许多经典的秦腔选段她都耳熟能详。温婉唯美的戏词中读懂珍惜拥有,抑扬顿挫的唱腔中体悟人情冷暖,悲喜交集的故事中感知世事无常。“戏曲带给我欢乐和成长”,她如是说。
                        

不能只会学习
 

        经过一年多的大学学习生活,程婷婷认为自己有改变,这种改变主要是思想上的蜕变。
        初入师大,处于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目睹同龄人身上的变化,程婷婷似乎有点不知所措,但她逐渐清晰地认识到:不能随波逐流,自己该做什么心里要有底,不能盲目地度过这四年。
        现在的她有坚定的信念,坚信自己正做着有意义的事,并对未来几年内的发展有明确规划:学习是首位,只有学好专业课,才能在这个领域站得住、站得稳。
        在她看来,大学的学习并不仅局限于学习,其他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也必不可少。“我在兰大一院附近参加过一次慈善拍卖会,这次活动主要拍卖一些大书法家的字画,拍卖所得资金全部捐给贫困山区的孤儿和留守儿童。虽然一整天下来很累,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别人,心里很高兴。或许参加这样的活动占用了一部分学习时间,却是非常值得的。”她说。
                   

走出自己的“小世界”


        忙碌而充实的学习生活让程婷婷获得诸多:班级排名第一;担任班级导训员;普通话二级和计算机二级;实验室有她忙碌的身影,从笨手笨脚到熟能生巧……特别是获得校“自强之星”和“明德奖学金”,更是对她努力的肯定和鼓励。
        她说:“千万不要呆在宿舍,哪怕是出去玩,因为不走出去你永远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也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四年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当然也足以埋没一个人的理想和斗志,所以一定要走出宿舍。”
        每次心情不好,程婷婷都会背着书包转校园,走过校园的每个角落,看到许多默默努力的身影,他们或练习英语口语,或背诵专业知识,或安静坐在石阶上,或来回踱步树阴下……“我知道他们心里都装着小小的梦想,只是没有喊出来,只是不为人所知。”她深有感触。
        TFBOYS在《大梦想家》中唱到:我们慢慢地生长/从小的愿望到大的梦想/起航/坚持是生命的永恒/跳动的心脏。不管小愿望还是大梦想,都需要用心才能实现。程婷婷心中也有一颗梦想的种子,正在悄悄生根、发芽,她静心灌溉,从未停止。

 

编辑:王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