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追逐在梦想的路上——记“学术骨干明星”候选人程志航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12     浏览:401次]

   

   

“当你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我只能深深地祝福你,深深的祝福你,最亲爱的朋友,祝你一路顺风。”当青春跨过了高考,来到了九月的兰州,当年轻的学子告别一个暑假的狂欢和酷热,当一列列火车载着年轻的梦想踏上未来的征程,我们来到了西北师大。
    就在大一新生稍透着透着喜悦的稚嫩脸庞背后,是师兄师姐们忙碌的身影,和老练沉稳的表情。在这些师兄师姐中还藏着已经步入大四的学子们慨叹的表情,无奈去了老人来了新人,而自己也即将成为那将去的老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迎来送往便是大学的常态。在迎来送往中,自然几家欢喜几家愁,新生老生亦各有各的喜,各有各的愁。程志航学长,便是这“老人”中的一位。
    在这个冬季,我校的学生骨干明星——程志航学长卸下了商学院学生会主席的职务,告别了大三,成为了新生那传说中的大四学长,一个遥不可及的人。而这次,编辑部有幸采访到这位传说中的大四学长……
                                     预以立,不预则废
    2011年九月,来自甘肃嘉峪关的程志航来到了西北师大。和现在大多数大一的孩子们一样,他也被师大的各种社团和学生会所吸引,并积极参与其中,希望能在学生会中充实自己的生活,给自己的大学以更多的精彩。然而和大多人不同,他并没有为学习时间和各种活动的冲突而产生迷茫,而对自己的学生会之路产生动摇。站在2014年的11月,回顾曾经的学习生活,他告诉笔者:“我并未因学生会活动而影响到自己的学习,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首先是一名学生,其次才是干部,所以不断地学习是我的使命,也是我永恒的追求。作为学习管理学的学生,我始终坚信管理的最高形式就是自我管理。通过对自己时间的管理,把学习理论应用于实践之中,从而制定合理的计划来规避学习与社会活动的冲突。”大学期间他的专业课平均成绩达85分,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三,现已被保送至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他也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学校创业计划大赛和各类竞赛,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在谈话中,程志航向笔者推荐了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他曾经常用书中的观点来帮助自己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管理者必须要做的卓有成效,做事有效率。他认为时间管理非常重要,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一个有效的管理者知道他们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他们会系统的工作,来善用这些时间。消除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并且把零散的时间集中起来,用整块时间集中精力办大事。零散的时间只适用于做零散的事情,而重要的事情,必须腾出一块时间,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去做,这是提高有效性非常重要的一点。他还谈到了德鲁克先生的“要事优先原则”,他认为当我们在学业和社会活动中感到迷茫时,可以通过“要事优先原则”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设定优先次序,而且坚守优先次序,重要的事情先做,不重要的事情放一放,一次专心只做一件事。借此原则给自己的计划以一个最大的效率,让自己的生活在一个井井有条的情况下收获更多。
    当然,在聊到大一新生们对大学生活的迷茫时,程志航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对于大一学生来说,很多人都比较迷茫,尤其是被调剂专业的同学,他们对自己的专业不太喜欢,从而提不起兴趣,并在繁杂的活动中感到自己的大学一片迷茫,无所适从。但是,大学生活的起点和最重要的时间段就是大一,无论学校、专业自己喜欢与否,终究是自己选择的路,哪怕跪着,也要制定一个目标,并努力走到终点。那个终点,繁华如花……
                                大学的精彩,就是一路上不断地收获感动
    “您的人生格言是‘人生的精彩,在于追逐梦想的点点滴滴’你认为到目前为止你追逐梦想的路上最精彩的点滴是什么?”当笔者问到程志航大学这几年的收获时,他微笑着告诉笔者:“大一时,团委老师苗娜总是对我们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容易的事做好就是不容易’,当我从一个小小的干事成长为大二的一个部长时,我也总是用这句话教育我的干事们。可我直到大三才领悟这句话。”
    对于程志航来说,领悟这句简单的话最初是源于2013年的“西北师大木铎剧院外语短剧大赛”的经历。当时的程志航作为商学院学生会主席负责该活动,并选择了喜剧版的白雪公主作为参赛剧目,但这个选择却遭到了校方的否定,希望他们能拿出一个原创的剧本。作为一个管理学的学生,大家可以想象拿出一份原创的英文剧本是一个多么困难的任务。但他和他的团队并未放弃,他们在深夜里创作那份只属于他们的剧本,在限电的情况中挑灯夜战,虽然困难重重,甚至每天只能睡眠两个小时,但他们依然在努力!最终完成剧本后他们依然不敢松懈,抓紧一切课余时间不断地排练。在这次活动中,他对苗老师曾说过的话终于有了深刻的体会:作为学生会主席,在其位,谋其政,看似一个简单的工作,却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完成。
    次年的五月,丁香花开时节,在一片花香之中,“丁香花开诗词文化节”如约而至。作为压轴节目的负责人,程志航不敢懈怠,希望能给这次盛典一个完美的结束。于是,他和自己的小伙伴不断地修改着他们的朗诵稿,直至节目终审之前才堪堪定下他们的表演形式。而这一切的表现,只是因为他希望能把所有看似简单的事都做好!丁香花开,花香之中,我们都该记得他们付出的汗水!
    如今,当初汗水都已在阳光下绽放光彩,蒸发到空气中,充斥在程志航的生命中时,程志航感慨,在梦想的路上一路走来,最大的精彩便是三年里收获的各种感动以及这充实的生活。
                                       能力不需要太多奖状证明
    在校园明星的评选演讲中,程志航慷慨地告诉评委,告诉观众:“校园明星”这个称号并不是我学生工作的终点,掌声终究会结束,而奋斗的脚步还要继续。不管取得怎样的荣誉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会一如既往地努力,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是的,“甘肃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西北师大优秀共青团干部”“西北师大品德优秀奖”等等每一个奖项都没有成为程志航的终点,他始终在梦想的路上奔跑,不曾因为任何一个奖项而有所满足,放慢自己的脚步。但是有关于各奖项的意义,他是这样认为的:获得的每一项奖都是对自己付出的汗水的一种肯定和对自己未来的鞭策,也是老师、同学们对自己的一种赞赏的表现。而为了不辜负他们的赞赏,我们更应付出更多的汗水,走好未来的每一步路。在学生会工作的这三年多,让他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他努力通过每一个活动,把“团结、奋进、 高效、创新”的学生会精神传递给大家,丰富大家的生活,让同学们从活动中找到快乐,得到锻炼。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有责任感,它体现在无时无刻。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为他人服务,做学生干部就得用自己的服务洒下一片真情。要珍惜机会,认真、开心并无怨无悔地付出,在大学里好好培养自己的能力。他还说“学生干部,是不花钱修了一门别人花钱也修不到的课程,不知道‘学生会主席’的头衔会在简历上为我增加多少筹码,会对我的未来起多大的作用,这些都不是我所关心的。而每一个活动从策划到实施,从中得到的锻炼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在程志航的观点中,大学的意义并不在于获得了多少的奖状和证书,而在于一点一滴中所磨练出的优秀的能力。这种能力,强于所有的奖状,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采访到这里,便告一段落,笔者也收获了许多来自这位传说中大四的人所传授的经验,充分地感受到程志航学长追梦路上的许多精彩与艰辛,更解决了大一的迷茫与慌乱。明年的此刻,程志航学长将在陕西师范大学明媚的阳光下继续展开自己追逐梦想的旅程。我们一起祝福学长行在梦想的路上,收获一地鲜花……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