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谁的青春,恰逢花开——记“学生骨干明星”李维民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12     浏览:368次]

   

   

    作为青媒《大学时代》的一员,11月4日我采访了社会发展以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一班的李维民学长,现任省学联驻会主席。见到学长的时候感觉他人很随和,我们简单的聊了几句就开始了今天的采访         

    学长2011年进入西北师范大学,现在已经大四了,当我问到学长对他三年的大学生活最满意的是什么的时候,学长笑着说,他的大学是伴随着大活一起成长的,从大一到大四都在学生会任职,对这里面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它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一个能力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它是他大学时代一笔宝贵的财富,他觉得他的大学生活最令他满意的就是加入了学生会这个大家庭。

    当我们聊到大学生活的时候,我问学长他的大学生活带给他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或者说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学长说,第一是认识了一群和他一样拥有梦想的朋友,他的人脉圈在不断的扩大;第二是提高了自身能力,通过三年的锻炼,不管是在组织能力、交际能力还是在语言表达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第三是学到了知识,学长说他虽然加入了学生会,但是对学习都是认真对待的,从来都不会因为一些事而耽误学习。

    当我们每个人谈及梦想的时候,都会想到现实,我问学长当我们的梦想面对现实的时候是否要接受现实?学长说他刚上大学时的梦想就是考公务员,成为一名行政工作者,因为他学的专业是行政管理,虽然他现在已经保研了,但是他考公务员的心态还是没有变过。但说到现实问题,学长说现实和梦想之间还是有差距的,是一种有张力的差距,我们常说什么是问题,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就是一个问题,要想把梦想变成真正的现实,这之间是需要自己努力的。还有就是自己的心态,我们常说态度决定高度,所以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也是不可少的。

    现在的大学有两种人,一种是做事的人,一种是做梦的人。我问学长就他大学生之一身份,有什么好的想法或建议,可以和我们这些学弟学妹分享一下。学长说其实有时候做梦就是在想,只有敢想才会敢做,但无论是做事还是做梦都看出了一个执行力的问题,或许是环境的影响,但在这一方面的确要提高;二是现在的大学生都感觉很迷茫,尤其是大一刚入校的同学,做事没有目的性、规划性,所以从现在开始就应树立一个目标,让自己在大学四年有目的性的做每一件事;第三可能是受环境大影响,梦想、想法是好的,但就是不注重眼前,想得太远了,如果一个人眼前的事都做不好何谈以后呢;第四就是现在的大学生都太过自信太过自负了,所以我们应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常说一份付出一分收获,不应太过相信自己而不去付出,这样是不会做好一件事的。

    的确,听了学长的话让我们受益匪浅。其实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壶茶,需要我们每个人细细的品味,虽然茶的清香淡雅,但淡中有思,思中有悟。

 

                                                                               (编辑:王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