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星事记之用行动承诺未来------专访“2014社交媒体明星”候选人雷鹏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07     浏览:292次]

   

   

    初见雷鹏,他鼻梁上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给人的感觉是斯斯文文性格外向又阳光。他有个外号叫"牛肉面彩虹哥哥",因为刚到兰州超级爱吃牛肉面,又爱穿个性的彩条衣服,所以室友们都这么亲切的称他。他一直以“趁年轻,折腾吧,用行动来承诺未来!”这句格言自勉并不断地努力着。
                                      与新媒体的缘分从未间断
    初入大学,他对社交媒体知之甚少。后来加入青年文化传媒中心新媒体中心和其他组织后,由于工作需要,加上自己对微博,微信的探索并开始逐渐的熟练,在新媒体这方面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后来专门负责青年文化传媒中心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运营。先后创建“失物招领”,“实习粉丝团”,“童鞋文化工作室”,用微博去发求职信等等。从开始接触到现在的巧妙运用,与社交媒体的缘分从未间断。
                                      一心只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他是一个眼光极其敏锐的人,总是能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创造奇迹。大一因为做了一个关于乙肝病的调查后,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自己的帮助,自己有非常大的收获,于是开始接触公益;因为看到同学发了一条微博,内容是捡到一张身份证的相关信息。当他转发微博过去两个月后,那位丢东西的人找到他要回了失物。他便产生了用微博帮助同学找回失物的想法,于是创办了失物招领;因为自己当初就遇到了一个骗局,虽然未上当受骗,但想到或许还有其它骗局就开始上网搜索,看到很多大学毕业生被各种骗局所骗,就想着给毕业生敲响警钟,于是编写了防诈骗手册;大二寒假里回重庆在一家企业实习,在实习的那段时间他拓宽了眼界,见识了很多。但同时发现在西北地区实习的平台太少,能够提供的有关实习的信息也特别少,便想到了创办实习粉丝团。当然,这里面也存在问题,很多实习的机会还是在北上广的区,对西北的学生不是很有利,而西北地区本来就机会少,企业也不太愿意接受实习生,但至少大家有知道这些消息的权利和渠道。
                                          人要对自己狠一点
    当别人还在畅想未来的时候,他已经在用行动承诺自己的未来。大一开始你或许只加了一两个社团,他却加了十几个社团,多为自己创造机会。大二创办失物招领,下半学期的假期回重庆自己找实习。大三开通实习粉丝团,创办自己的童鞋文化工作室。大四负责西北师范大学团委,青年文化传媒中心的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运营。他一直都绷紧了弦,拧紧了螺丝。现在又通过微博发求职信,谋求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打算把自己的工作室先交给别的同学,等工作稳定后,他仍然想创建自己的实习面试培训机构。他总能从普通的事情中发现亮点,创出青春。
    成功的背后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不是所有的事情会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一路走过来,他遇到的困难太多。比如说失物招领先由线上转移到线下,起初在蓝天公寓借到了一张办公桌,招到12个志愿者,但由于公寓管理逐渐的规范化化,连仅有一丁点的办公区域也被收走了,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将工作继续转移到线上。工作室创办后,作为一个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他开始学做PPT,T恤衫,徽章的设计。有一次因为一个毕业班定制的毕业徽章催着要,自己又不会弄那个设计,又为了节约成本,他硬是用PPT连夜赶工,总算迈过了这个坎儿。
                                              寄语后辈
    有人用手机学习,有人却用手机浪费宝贵的时间。他说:“作为大学生最主要的便是学习能力,多利用新媒体去学习,集人脉,教朋友。”他告诉记者有的人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都过了,可连最基本的计算机办公软件也不能熟练掌握。所以要把新媒体作为自己的发展平台,多参与社会活动,锻炼自己的人际沟通,交流能力。为自己未来职场规划定下目标,不要在当“羊村里的喜羊羊”。多出去走走,会发现更宽广的世界。
明星资料:雷鹏,商学院2011级人力资源管理班,大学期间,发起西北师范大学“失物招领”公益项目、“实习粉丝团”大学生求职公益项目等,曾担任青年文化传媒中心培训中心主任、新媒体中心主任等,自主创业创立“童鞋文化工作室”。多次到甘肃政法学院等学校分享“新媒体运营与思考”,热心公益,热爱社交媒体。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