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笑对生活磨难 永远坚持梦想——记我校“校园明星”唐文菊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1-01-12     浏览:722次]

励志上大学
    我叫唐文菊,来自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家里共五口人,爷爷,父亲,母亲,弟弟和我。爷爷年迈,身体不太好;父亲在外打工,患有肠胃病;母亲在家务农;我现在上大学;弟弟今年也上了一个三本院校。家里共三亩地,全家人的生活重担落在父亲一个人身上。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和弟弟从小就很懂事,在家里抢着干活,在学校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经过自己多年的努力,07年成功的考入了西北师范大学。

    这对我们家来说既喜又悲。喜的是,我没有辜负父母多年的心血,在村子里我是第一个考上本科的学生,同时,让他们在我身上看到了希望;可是,要供两个学生上学,还要支撑一个家,父亲肩上的担子我却不敢想象是多么的沉重!深知自己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我便下决心要更加努力学习。

锻炼很重要

    为了锻炼自己,开学后不久我就担任学生会干事、班级心理委员,并加入了“三农”问题研究社、“生命爱好者协会” 和“青年志愿者协会” ,同时还担任“生命爱好者协会”干事。我积极协助和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黄河边捡垃圾,在小区和街道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参与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
贫困不是理由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开学的第一个周末我便开始了勤工俭学的生涯。这几年,我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先后做过许多兼职工作,有餐馆服务员,代家教,发传单,做促销,也在调查公司做过访问员。做兼职很累很辛苦,最累时一个周末代四份家教,当同学都享受周末的休闲时光时,我总是拖着疲惫的身躯东奔西跑。有时累的都不想动了,但一想到自己辛苦点就能替父母稍微减轻一下负担,前行的步子又不禁加快。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我坚持早出晚归上自习,利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学习,一有时间就去图书馆。在学好课本理论知识的同时,更重视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大二时我便联系了植物学方面的老师,并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和另外两位同学共同完成一个课题并参加了“挑战杯”大赛,每天迎着第一缕阳光出发,在楼门上锁之前冲回去。一年下来,我们的付出总算有了回报,我们的课题获得了“挑战杯”三等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的勤奋和努力付出并没有白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一时通过国家英语四级,大二通过国家计算机VB二级,并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获二乙证书,大三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在大学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学习优秀奖二次,四、六级外语成绩优胜奖,诗歌朗诵比赛三等奖,并获得西北师大第三届校园明星“自立自强”明星称号。大二时我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然而,前进的道路坎坷无比。08年,灾难依次降临,5.12地震使得我家年久失修的土屋损坏,一年后在国家重建政策资助下才得以重建。08年秋,厄运犹如晴天霹雳降临了,一向成绩很好,读高二的弟弟突然患了精神方面的疾病,医生说是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强迫症之类,但具体也确定不了,一个正常的人突然变成我们无法接受的样子,全家被突乎其来的巨大灾难彻底击垮了。全家想尽了一切办法给弟弟治病,但都无济于事,只是欠了一大笔医药费。后来在天水精神病医院治疗,症状有所减缓,但很多时候精神状态还是不正常,每天都要靠吃药维持,有时还会复发。

    09年秋,厄运又一次降临,我的右手写字时发抖,刚开始并未在意,后来慢慢加重,甚至一拿笔就不自主地弯曲,无法写一个字。但我深知,家人还生活在弟弟疾病的悲痛中,他们唯一的希望就在我身上,如果知道正处学习紧张阶段的我突然不能写字了,他们也许会因此失去生活的希望,所以这件事我一直想办法瞒着他们。在班主任和同学的开导下,我渐渐接受了这个事实,在同学的帮助下,我便借了些钱去了医院做检查,开始好多医生都看不出是什么病,最后几乎把兰州的医院跑遍,才知道自己患了罕见的、无法治愈的病——书写痉挛。

    大三,正是学习最紧张的阶段,作业多,任务重,可我,连自己的作业都没办法完成。无奈下,我把情况告诉了老师,问能否同意我口述,让别的同学帮我写,老师答应了。从此,别的同学一个小时能完成的作业,我从找人,预约,口述,到完成却要花上一两天。庆幸的是,那些我求助的同学都会很热心的帮助我。作业可以口述,可考试怎么办?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办法,最后我想出一个考试的方法,用两只手参加了考试,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笔的下端,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笔的上端,可试卷不断跑来跑去就没办法了,写的字歪歪扭扭,自己都很难认清。答到一半,胳膊疼的受不了,后来老师发现了,说实在坚持不下来就别考了,可我不想放弃,最后咬牙坚持了下来。第二学期的考试,还是这样考的。国家英语六级考试,还是同样的办法。最后当知道自己六级通过时,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没法写字,靠两只手考试竟然通过了六级,回想考场上的焦急与辛酸,激动的泪水不由的夺眶而出。从次,我更加坚定了要坚持下去的信念,只要自己努力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

阳光总在风雨后

    大四刚开学,大学三年的总成绩和排名出来了。大一在班级排名第三,大二是第二名,大三一年虽是带病上学,但通过我的努力和坚持,三年的成绩算下来,我的专业排名竟然是第一,综合排名第三,同时幸运的被保送到本校读研。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观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作为一名学生,请别的同学帮忙写作业终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我决心练习左手写字,虽然难度很大,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比刚开始写的好了很多,只是每天只能练习一个小时左右,时间长了左胳膊也会开始痛。但我不想放弃,一直在坚持练习。

    弟弟今年上了一个三本院校,光学费每年一万元,他的精神状态还要靠吃昂贵的药维持。我还要上三年半的学。弟弟和我的学费、生活费、医药费,仿佛一座座大山压的我们家人喘不过气。我的右胳膊又开始疼,没力气,有时拿筷子都很困难。面对苦难贫困的家庭,面对坎坷的命运,我曾经消沉过,也努力过,坚持过。有时感觉弱小的自己承担不起眼前的重担,也曾退缩过,但一想到父母憔悴的面容和弟弟被疾病折磨的痛苦的情景,我就不再退缩,似乎血液中有种无形的力量又再促使我站起来,并不断向前,向上。

    现实很残酷,但也仿佛是对我的一次次考验,让我在经历一次次挑战后不断地长大、成熟。同时我也庆幸身边有那么多好心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一直在关心和帮助我,他们帮我打水,帮我写字,帮我买药,不断鼓励我支持我,而且有位记者叔叔还在想办法帮我捐款,让我去做手术……真的真的很感激他们!他们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这也促使我一直在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周围的人。人生的道路还很长,路上又会有新的挑战和考验,但我还会勇敢地走下去!我坚信,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奇迹就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