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年报微信】引领青年思想 凝聚青春力量

[来源:青春师大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180次]

     “我从背后把一粒大豆掏出来,告诉王洛宾叔叔,这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当时,王叔叔一听就特别心酸,他没有笔,就用卷起的牙膏皮在纸烟盒上写了这首歌。”在西北师范大学“致敬英雄大讲堂”上,被称作“西北小萝卜头”的罗立力深情讲述了王洛宾创作《大豆谣》的渊源。她说,70多年来,这首歌一直温暖着她的心。

 


     这是一堂直抵团员青年情感深处的“思政团课”,罗立力老师用深情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将革命先烈的事迹娓娓道来,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点燃了同学们的情感共鸣,让大家感动的热泪盈眶。

 

     思想引领工作如何触及青年灵魂深处,一直是西北师范大学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重要命题。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团委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和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团省委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特点,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突出“全覆盖”激发基层组织“新动能”

 

     “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贡献新时代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国青年报》“雏鸟伴飞”青年公益演讲大会上,曾服务于甘肃省东乡县龙泉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刘莹雪在分享自己的支教经历时,这样勉励师弟师妹们。师姐的谆谆寄语,坚定了师大青年的志愿情怀,不少学生纷纷报名,立志到基层成就事业,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

 

     这是西北师范大学团委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西北师大团委有效整合资源、把准节点,努力实现思想引领常态化、有效覆盖全体青年,不断增强新时代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思想引领能力。建立“青年大学习”“三级同抓”体系,推动了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学习完成率常年排名全省前列;组织全校648个团支部和学生社区、学生社团、项目团队及学生网络新媒体群体27个功能型团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廿华诞学校史 砥砺奋进正当时”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选拔98名优秀青年师生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团,打造“西师青马说”和“青马话校史”等系列品牌化宣讲活动,用青年话语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党百年”“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时刻,团干部上讲台讲团课、“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等主题团日活动,不断激发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壮志豪情。

 


     五年来,学校基层团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全校950多个团支部线下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6320余场,线上活动2880余次。11个团支部荣获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6名团员青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打造“大品牌”增强思政教育“吸引力”

 

     最燃“五四”青年节诗词快闪、四千名团员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全程泪目的学习英雄校友陈红军事迹“开学第一课”、全网最浪漫的“扬帆追梦正当时”游轮毕业季特别节目......这一个个由西北师大团委精心打造的思政教育品牌活动屡屡“出圈”,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央视频、中国青年报、甘肃日报等主流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

 

     打造思政教育“大品牌”,凝练思政教育“大IP”,是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团委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工作方式,针对青年学子特点,不断突出思想引领工作针对性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20年连续举办的“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已经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校园内营造了读经典、诵经典、品经典的高雅文化氛围;“致敬英雄大讲堂”自开办以来,“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亲友、西北师大抗美援朝老战士、“西北小萝卜头”罗立力先后做客讲堂,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青春心向党·雅言诵华章”红色经典诗词诵读展演、“红色丰碑”庆祝建党百年交响合唱音乐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游园会的成功举办,有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生活,引领团员青年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打造“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旗班”,14年来,先后培育千余名思想先进、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国旗班成员,他们用热血青春谱写国旗礼赞,用实际行动捍卫国旗尊严,成为学生身边可见、可比、可学的鲜活榜样;每月召开师生面对面座谈会、每周开展学生关注事项研讨,为青年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青年学生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关爱,让共青团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学生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善用“互联网”构筑网络思政“同心圆”

 

     20223月,在全校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学生处于宿舍封闭管理线上学习阶段,西北师范大学共青团组织精准研判新情况新任务,迅速在网上发起“抗‘疫’直播间”融媒体活动,利用“互联网+思政教育”的方式推出一系列直播课程,帮助同学们调适心理压力、提高审美素养,读懂中国战“疫”的大国担当。该系列活动一经推出,就在网上“圈粉”众多团员青年,“校团委推出的直播课程既包含宿舍健身和心理调适,又有内容‘硬核’的战疫思政课,让我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能够充实的度过这一段特殊的时光”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陈禹宁说。

 


     面对移动互联网对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新挑战,西北师范大学团委打造“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短视频平台+融媒体活动”为内容的“四维一体”校园全媒体矩阵,推动思想阵地建设与“网”共生、与“网”共兴、与“网”共增,使思想引领工作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牢牢把握思想引领工作的主动权。

 

     现如今,西北师范大学共青团“四维一体”校园全媒体矩阵汇聚粉丝近20万余人,累计发布各类图文消息8万余条,开展微活动136个,原创视频和直播活动累计点击量超过1200万余次;“我为祖国点赞”等互动H5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青春正能量,我们在行动》《强国一代有我在》《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等多部微视频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并斩获多个奖项;校团委青年全媒体中心多次入选共青团中央“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学校共青团组织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系列化的网络思政育人“同心圆”,有力地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成效显著。

 

     未来,西北师范大学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忠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