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甘肃】奉献青春力量 彰显青年担当! 10天32000个电话的背后……

[来源:青春师大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47次]

     自78号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工作急需大量人手。西北师范大学团委与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校地联合,组建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近千名青年志愿者居家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工作,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请听甘肃台报道:

 

     “您好,我是兰州市安宁区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的志愿者,需要与您核实一些信息,现在居住在安宁区吗?这两天做核酸了吗?……”

 


     通电话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工作的是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张慧聪。每天拨号、等待、被挂断、再回拨,成为连日来假期生活不断循环的模式。【我每天基本要拨打近2030个电话进行信息核查,如果电话被拒接或挂断,就继续不厌其烦拨打,直至完成每一项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工作。

 


     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支笔和一张纸,就是大数据核查志愿者的所有装备。董雯婧是西北师范大学阳光服务社的社长,在今年3月份就做过大量的核查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当接到这次任务时,她熟练地开始招募、建群、分解任务,还呼吁大家将自己遇到的棘手问题、解决方案共享到群里,提升核查效率,离校返乡后的她几乎是全天投入在这项工作中。采访中董雯婧表示,大数据核查工作不仅要细致,而且要快。【我们就好比是疫情研判的大数据中转站,我们核查的效率和质量越高,疫情研判的准确度也就越高,所以我们一定要打起百分百的精神投入到这项工作中

 


     志愿服务不仅需要饱满的热情,还需要认真的态度和专业的素养。志愿者吕凯为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每次打完电话都要在手机地图上再次确认所属街道社区的名称无误,认真的工作态度,让他这个外地人成了“兰州的活地图”,对街道社区的名字几乎可以谙熟于心。【因为我不是兰州本地人,所以在流调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方言听的不是太准确,街道和社区名字不太熟悉的情况,觉得还是查一下更放心。看的多了,查的多了现在对兰州市每个街道和小区都很熟悉了。

 


     与张慧聪、董雯婧、吕凯一样志愿投入这项工作的师大学子还有很多。据了解,连日来,西北师范大学团员青年迎难而上,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每次一有任务发出,志愿者就踊跃报名,志愿者从首批136人增长到近千人。在近10天的工作中,学生志愿者累计完成大数据核查32000多人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西北师范大学团委干部丁岩:【在本轮疫情发生后,我们学校团委就及时通过线上发动、组织动员已返回居住地大学生,主动向当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和社区(村)报到,鼓励大家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