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西师人把情怀洒向母校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211次]

    10月下旬,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兰州陷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线上教学、学校封闭管理、人员闭环流动、核酸检测……成为了西师人暂时的生活状态。


    日渐寒冷的天气似乎也为这场抗疫防疫增添了些许难度。


    然而,在获悉兰州严峻的疫情消息后,无数早已毕业的西师学子,却毅然决然地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希望在母校困难之际,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母校渡过难关。


        “反哺明月知有处,木铎之心系春晖”


    1020日,在得知兰州突发疫情消息后,毕业多年的西北师大深圳校友会会长、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晖便开始着手准备为母校捐赠防疫物资。当时兰州疫情还不是太严重,我们本来打算和母校沟通过后再做准备的。但是后来我想了想,无论疫情是否严重,学校里的师生还是都要坚持佩戴口罩的,物资肯定还是缺的。所以也就没有再过多的询问,直接与口罩商联系发货了。刘晖说。


    考虑到路途中的时间耗费以及货物的紧缺,刘晖决定先自己垫付,让物资尽快输送至母校。1026日晚,来自深圳校友会的第一批物资3万只医用口罩连夜发出,1030日抵达兰州。



    “当时也没有考虑太多,只是希望物资能尽快送到母校。第二天我在群里发出倡议的时候,校友们也都是很积极地投入到捐赠中,希望母校能够尽早渡过难关。刘晖笑着说。


    截至11421点,深圳校友会总计收到捐款12900元。


    1111日,深圳校友会购买的第二批物资1万只N95医用口罩也顺利送达母校。


    除此之外,深圳校友还以深情赋诗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母校的牵挂和支持:


    岭外遥知已霜降,秦陇大地抗疫忙。倾囊星夜游子望,明月万里共一乡。——1989级校友安国强;


    反哺明月知有处,木铎之心系春晖。——2013级校友牛原博士


 


    无论走得再远,时刻不忘母校的哺育之恩。口罩隔绝了病毒,但隔绝不了天南海北的西师人之间互相传递的温暖!


    15分钟 3万元


    “短短一刻钟之内,我们就筹集到3万元捐款!


    在得知兰州疫情消息后,西北师大上海校友会秘书长、上海知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志第一时间便在上海校友群里发布倡议,积极号召在沪校友为母校捐款。当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消息发出去后,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我们便筹集到了捐赠物资所需的金额。李大志说。


    1031日,上海校友会第一批防疫物资2万只医用口罩送至母校,得到了母校学弟学妹们的一致点赞!这也给上海的校友们带去了鼓励和温暖。




    看到兰州驻沪办事处和母校发出的捐赠倡议后,上海校友刘晓军立即联系兰州对外合作交流办公室了解物资情况,决定向兰州红十字会捐赠近5万元防疫物资。


    “也没有什么,就是看到了疫情报道后想着能不能为家乡尽一份自己的心意,也是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恩。刘晓军笑着说。



    同时,20套防护服、100片防护面罩、480瓶免洗手消毒凝液等上海校友会购买的第二批防疫物资也陆续抵达母校……涓涓细流般的点滴温暖正在鼓舞着每一位西师人奋勇前进。


    过去,你以母校为荣;现在,母校为你们而感到自豪!疫情终将结束,每位师大人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信念的不会停止。      

                                  

    聚沙成塔 爱校同行


    “雷老师!现在方便接电话吗?4万只口罩,300桶酒精。物资已筹集,周五前保证到!

    远在青岛的继续教育学院2003届计算机信息管理毕业的校友漆亮在1029日紧急联系当年的班主任雷军平老师表达自己捐赠的意愿。



    早在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时,漆亮便向兰州市红十字会捐赠了抗疫物资。在得知此次兰州疫情后,漆亮便联系青岛新思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甘肃商会会长戚安峰先生。两人共同向母校捐赠了40000只医用口罩和300桶酒精。


    漆亮表示,一直很感谢母校培养,希望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能够帮助母校渡过疫情难关。经过长期的艰苦创业和努力,漆亮如今正在山东青岛筹建一家康乾医疗华医医院。



    张生勇在捐赠现场表示,校友们对母校的关心、对师友的关爱,是疫情防控期间最珍贵的支持。校友们为母校做出的贡献,深深地温暖和感动了母校的每一位师生,展现了全体西师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情怀与担当。学校将在科学计划调配的基础上,将校友捐赠的物资全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在这特殊的时期,母校也时刻牵挂着广大校友们,希望大家在疫情结束之后常回母校看看。


   这是我的一点儿心意,希望大家都好


    114日,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西北师大原校长助理罗剑波老师向西北师大捐赠20000元,用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特殊时期,看到师大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内心触动很大。他们很拼的样子,就是百年老校该有的样子。这些天,罗剑波一直挂念着自己曾经挂职工作过的西北师大师生,他希望这点爱心之举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这就是西师人,无论身处何方,都心系母校。


  每个人做一点小事,做大了就是大事


    自疫情蔓延以来,薛守文心系母校。看着朋友圈里母校的老师们、学长学姐们的一条条参与疫情防控的朋友圈动态,看到学校、公寓门口,老师和学生坚守在防控点加班加点值班、维持秩序,2019届旅游学院毕业生薛守文内心焦急,心底里暗暗做着决定:我要为母校做点什么。


    于是薛守文主动联系学校相关负责人询问物资情况,根据学校真实情况紧急筹备物资。口罩10000只、消毒水5000瓶、免洗手消毒凝胶120瓶,合计价值约5万元。用了将近四天时间,总算将能筹集到的物资都筹备起来了。薛守文说。


    1027日,抗疫物资抵达兰州。接过薛守文送来的防疫物资,校团委丁岩老师说:有情有义的西师人,给你们点赞!有你们这么深厚的情怀,有你们这么坚实的后盾,我们一定可以共克时艰!



    “每个人做一点小事,做大了就是大事。作为师大的一份子,攻坚克难之时,为学校尽一份力,应该是每个师大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薛守文说。


  待疫情散去,我还想再回到校园里看一看


    “你好,我是西北师范大学2010届毕业生,我叫翟斌元,我想为学校抗疫尽一份力。


    1023日下午,一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长打电话到学校新闻中心,表达了他对学校抗击疫情的关注和支持,并向学校抗疫捐赠5000元抗疫资金。


 


    “毕业以后一直牵挂着母校,从疫情发生的第一刻起我就通过学校官方微信等渠道关注母校抗击疫情的点滴,看到学校师生们团结一致、勇敢前行的身影,我的西师也再次被唤起,迫不及待地想为母校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母校的点点滴滴是我最快乐而又难忘的时光。翟斌元边说边回忆起在西北师大求学生活的经历,声音一度哽咽。


    “我是在西北师大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疫情中的西师党员奋战在前,而我作为一名永远的西北师大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甘肃人,也不能落后于人。希望我的微薄之力能够激励起西师后浪的战信心,待疫情散去,我还想再回到曾经熟悉而又难忘的校园里看一看。正在山东大学博士后工作的他依然不忘母校精神,并将其贯彻于行动中。



    除了已经毕业的校友,我校在读的本科生、研究生也在这场疫情之中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着青春的正能量。


同心抗疫 共待花期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陈霖,为自己所在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捐口罩5000只。陈霖写下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尽我绵薄之力,与国交院师生共抗疫这句话,她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母校深沉的爱。陈霖说:疫情并未结束,我们仍需坚持不懈、团结一心,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再艰难爱不会离开,一沓沓的口罩沉甸甸的爱,每个口罩都饱含着祝福,戴上口罩是为了预防病毒,却不会隔绝真情。


饮水思源 桃李怀恩


    在看到校友薛守文为母校捐赠防疫物资后,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民族班学生李斌颇有感触。在与辅导员老师的沟通中,李斌了解到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人员流动性很大,还有很多老师牺牲假期和休息时间24小时奋战在抗疫一线。之后,李斌便决定用自己创业赚的第一桶金,尽自己的一点心意,为旅游学院疫情防控做一些自己的贡献:1500个口罩、100瓶消毒液、150个手机支架。



    李斌说:一路走来,老师和同学都给了我很大帮助。创业初期,学院老师也给予了我大力的支持,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没有老师的帮忙,我也不可能有今天。这个时候,我也算是正好沉寂下来了,没有太多的事情,就想着回馈一下学校,我觉得真的是应该做的。



    温暖和爱心的接力棒一直在旅游学院学子中不断传递,2019届旅游专业学生聂久淇也于近日为母校捐赠15000只口罩、50箱方便面。


    “青年者,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无论是抗击疫情的前线,还是默默坚守的后方,师大学子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传播正能量。


   同心同行 守望相助——一封寄向母校的家信


    在得知母校的疫情后,2019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顿珠校友从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向母校寄来了一封信,字里行间透露着对母校的浓浓关爱。


    顿珠说:我十分担心母校师生们的健康,这里有我和我班同学阿旺次仁共同捐赠的1000只防护口罩和一些医用手套,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愿你们早日战胜疫情,兰州加油,西北师大加油!


    同仁同心,守望相助。尽管远在边疆,但依旧心系母校。无数的师大人正和顿珠一样,尽显着责任与担当的善行义举。 




   好样的,爸爸支持你


    “爸爸,我想用攒下来的生活费,为学校买点防疫物资。


    “疫情来了,物资肯定比较紧张,既然有剩余的钱,那就去尽点力。好样的!爸爸支持你!


    在得到父亲的支持后,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化学3班的刘晨阳便开始联系统筹物资,用自己每个月积攒下来的生活费为学校捐赠了5000个口罩。


    疫情面前,刘晨阳竭尽所能,用自己的力量诠释着共克时艰。随后,她主动参加青年志愿者协会,希望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


以己之力汇聚抗疫力量


    118日,外国语学院2021级翻译1班胡冠群为学校捐赠防疫口罩1500个、医用消毒酒精100件、手机支架200件,用赤诚之心表达了对学校及学院抗疫工作的支持,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看到在寒冷的晚上还在执勤的志愿者,觉得他们确实挺辛苦的,不计付出、不计回报。这一幕深深触动到了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胡冠群说。


    “目前自己也是在创业初期,首先我的身份是一名学生,既然有难,大家都在出力,我这边刚好有能力,就应该出点力。”2019年,胡冠群参与经营兰州市安宁区兰新驾驶培训公司,并创办亚萨尔人力资源公司,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探索提升自我能力。在抗疫防控的关键阶段,胡冠群多方联系,紧急筹措购买了防疫物资并第一时间联系学校进行捐赠。


    在物资筹备中,胡冠群考虑到目前全校学生都在上网课,于是他筹备了200个手机支架,说:为一线的志愿者提供一些支架,辅助他们上网课。


让“第一桶金”花得更有意义


    在看到学校各抗疫点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积极执勤,顶着寒风,依旧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时,学校刚成立的甘肃雅克玛儿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学生李俊宏带着团队9名成员,拿出自己创业公司挣来的第一桶金,为学校一线的逆行者们筹备了1500只口罩。


    “志愿者和老师在校园各处站岗,都是抵抗着寒冷坚持下来的,挺辛苦的。我觉得我也应该为抗疫出一份力。李俊宏说。


    由于筹备物资时,网上快递已经停送了,李俊宏和团队成员在学校附近各处紧急筹备,花了四五天时间才筹集到口罩。


    同心抗疫,每个人的努力都成了战胜疫情最重要的助力。


    心系家国,希望和母校共渡难关


    “作为一名师大学子,无论身在何处,都应该为学校做一些事情。参军入伍的我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希望和母校共渡难关。文学院入伍大学生士兵说。



    自疫情以来,学校积极应对困难,全校上下一盘棋、一条心,汇聚力量共同抗疫,而学校的安危始终牵动着每一位西师人的心。文学院三名参军入伍大学生和生命科学学院一名参军入伍大学生一起向学校捐赠了爱心物资。


    收到物资送达的消息后,文学院入伍大学生士兵发来消息一线的老师们和同学们真的很辛苦,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既是师大的学生,也是一名军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在这困难时刻,不能和大家并肩作战,但能做一点是一点


    尽管是寒冷的冬季,但温暖流淌于西北师大的每个角落。点点萤火,终将汇成人间星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繁花如故,我们能共赴师大,赏尽十里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