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办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加油站”岗前系列培训

[来源:青春师大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180次]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举办第23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加油站岗前系列培训,集中对202010月遴选招募的16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为期6个月的职业综合能力训练。



    培训由20多名校内外专家学者和优秀社会工作者参与授课,围绕使命激发”“教职起航”“团队协作”“常规解析”“教学之道”“心理健康”“实践体验等九个专题,开设《支教的发展历史与社会价值》《教学仪态与形象管理》《板书设计与汉字书写训练》《有效课堂教学设计》《学生心理常见问题及对策》《教学名师示范观摩》等60课时的特色课程。多措并举帮助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提升对乡村教育的认同感。




    “‘支教加油站导师由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专家学者及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教学名师、支教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的负责人组成,丰富生动的课程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要握好支教接力棒,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佼蓉说。

    为确保培训质量,近期还将组织开展说课评比、往届成员分享交流、培训成果汇报等内容,切实打造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和制度化的支教加油站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西北师范大学自2012年被确定为项目实施高校以来,共选拔10109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开展扶贫接力工作,学校先后6次荣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高校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