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校领导赴会宁县调研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开展情况

[来源:青春师大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449次]

 

   1215日,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副校长邓小娟、王顶明一行赴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调研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开展情况。会宁县副县长伏涛、教育局局长王池柳与西北师大教务处、团委、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舞蹈学院、体育学院、传媒学院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在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张俊宗一行观摩了校园足球、校园武术、舞蹈兴趣社团、音乐兴趣社团和美术兴趣社团教学成果展示,并与实习支教大学生座谈交流。



  


  参与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2020年秋季学期“援教顶岗”教育实习的支教学生汇报了实习收获和感悟。2017级体育学院本科生丁寒冰说:“3个月的实习生活,让我们已经融入了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得到了极大锻炼,收获非常丰富。”2017级舞蹈学院本科生刘洋泽说:“从连续三年参加‘爱在远山’体育美育夏令营到这次教育实习,我们持续为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艺术的滋养。我们相信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的这颗美的种子,终将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大沟镇中心小学校长李亚说,近几年,西北师范大学师生在我校开展的体育美育项目弥补了学校体育美育的短板,学校陆续成立了14个兴趣小组。通过体育美育教育,孩子们变得更加阳光自信,学习也更加自觉主动。



  张俊宗对学校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参与该项目的师生要将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开展同当前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相结合,聚焦教育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按照教育部的总体要求,落实好“一校一策”的精准帮扶方案,重点突破精品校本课程和特色实践活动等帮扶项目,以大沟镇中心小学为主阵地,适当拓展帮扶服务辐射范围,让体育美育的精神文化浸入校园的各个角落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于2019年首次启动,旨在选择部分试点高校对口支持服务1-2所尚未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的农村中小学,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推动中小学体育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我校作为该计划首批入选实施的20所高校,对口支持会宁县大沟镇中心小学和东乡县龙泉镇中心学校,将在体育美育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力争打造特色体育美育课程和实践品牌,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美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