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办“传承华夏文明 增强文化自信”社会实践河西走廊专项调研安排部署会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7-18     浏览:157次]

716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传承华夏文明 增强文化自信”社会实践河西走廊专项调研暨2020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安排部署会在学生发展中心举行。副校长邓小娟,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团委、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实践团队指导教师代表、辅导员、实践队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团委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基本情况。与会领导为实践团队授旗。历史文化学院僧海霞教授、文学院2019级智睿婷同学分别代表指导教师和实践队员发言。

邓小娟在会上指出,社会实践是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载体,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社会实践活动要坚持不懈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西部大开发建设,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体现我们的担当、发挥我们的优势、贡献我们的力量,引导同学们了解国情、增长才干、磨砺品格、奉献社会。

邓小娟强调,要加强统筹部署,聚焦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需要,就近就便开展活动;要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实践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要加强宣传,扩大品牌影响,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2020年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实践以“传承华夏文明 增强文化自信”为重点,主要围绕河西走廊文物与遗址遗迹保护、非物质文化及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承、地理景观及生态治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内容展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