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返校复课

[来源:青春师大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247次]

    “一别数月,归来时师大变得更加亲切,新的模样迎来新的气息。”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大四学子张毅在踏入学校的那一刻,已是泪流满面,原来如此想念学校。




      近日,按照“错峰错时,分期分批”的返校要求,西北师大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返校学生。



      “西师,我回来了。”“西师,我要大声对你说……”“餐厅如此暖心”“图书馆的座位井然有序”沉寂依旧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生机,美好的校园生活又按下了“重启键”。



      为了让学生安全有序返校,该校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制定了详细的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提前对学生返校的各项流程进行了演练,确保学子安全到“家”,有序复学,西北师范大学党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等校领导深入兰天学生公寓、学生餐饮文化中心、楼宇值班室等地,看望慰问返校的大四和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实地检查指导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




校前加“项目”护健康

    “问题客观,操作也很简单”“这种测试特别有必要”“感觉挺准的……”为了让学生心理“复位”,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学生返校前,该校新增了一个返校须答“项目”,对2.6万学生进行心理测评。“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及时掌握一些出现负面情绪倾向的学生,以便我们提前介入引导。”该校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王赫说。

     西北师大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在学生返校前后,分别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相关情绪自我评估问卷”的“云测评”和学生心理状况全面评估工作,以便掌握学生返校前后动态心理发展变化,有效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同时,该校将计划在“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为主题,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一系列专题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帮助学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种心理适应问题,全面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返校后有“花样”保安全

    “从保定到兰州,17个小时车程,路途有点儿累。但到校后很温暖,老师很尽职尽责。”通过体温检测、行李消毒,出示校园一卡通、身份证、健康码,再次信息审核、测温后,王靖涵在老师的引导下,顺利通过各项检测进入久违的宿舍。

    “爸妈我到校了,一切都好,学校安排的很周全,请你们放心。”白敬香放下行李后,迫不及待地给父母报平安。该校整个返校报到流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我们对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公寓宿舍及校园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后勤保障部部长贾志斌说。

    不到20分钟,就取餐成功了,学校太贴心了,‘云’点餐既方便又快捷。”周思媛在宿舍下单后,走到餐厅就取到了朝思暮想的“西师味道”。来到熟悉的餐厅,学生们高兴地发现,校园生活变了“花样”,可以通过智能取餐柜扫二维码进行取餐。为了做好特殊时期的供餐工作,该校学生餐饮文化中心推出无接触点餐取餐服务,开启了“云尚食堂”。

    学生可通过手机在网络上点餐并完成线上付款,餐厅接到点餐信息后按照安全规范制作菜品,菜品制作完成放置在无接触取餐专区,订餐者在收到提示信息后凭取餐码前往取餐区取餐,有效避免了与餐厅内其他用餐人员,收银员、服务人员面对面接触。同时,该校食堂还推出了室外广场用餐、食堂有距就餐和单独打包就餐三种新的用餐方式,最大限度降低聚集用餐。

   “终于来到了阔别已久的教学楼,踏进316教室,口罩之下还是熟悉的面孔,熟悉的老师和熟悉的我们。”对于大四学生吴俞婵而言她倍加珍惜,希望能在人生之路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该校在做好返校工作的同时,全面统筹教学资源,做好学生返校上课安排,确保学生返校后“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有序衔接。据悉,西北师大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将于520日至22日返校复课。

(贾孟杰赵宝巾西北师范大学供图)

责编: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