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报】做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 — 记教育学院 2015级学前教育学生杨晶晶

[来源:青春师大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148次]

在第四届西北地区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经过多轮比拼,西北师大教育学院 2015级学前教育的杨晶晶荣获一等奖。

敢想敢做

“读完大学去当幼儿园老师?那还上什么大学?”学前教育,曾被人如此嘲讽。但对于杨晶晶来说,这才是她心之所向。大一结束,她毅然从汉语国际教育转入学前教育专业。尽管不被人看好,但她扑向了自己心爱的专业。正是这份热爱,推动她走上获得第四届西北地区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道路。


去年四月的一天,学校发布赛事通知。“一开始,我担心成绩点不高被学院刷下。”杨晶晶说。犹豫了三天后最终决定报名。她先后到学工部、教务处咨询,几经辗转,才顺利把报名表递交上去。“机会是靠自己争取的。”她感慨着,“不尝试怎么知道结果。”经过选拔,她最终成为学院唯一代表、全校三名代表之一。

播种丰收

52日,学校初试后,我被确定代表学校参赛。”从那天起,杨晶晶开始筹备赛事,这一天离奔赴西安参赛只剩22天。为此,平时晚上十点半准时休息的她,只能挑灯夜战。白天,她要去七里河区柏树巷民族幼儿园实习;凌晨,她仍在写教案、看教师的教学视频,不断总结方法,密密麻麻地做笔记。第二天,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她像往常一样坐上 103路公交车赶往实习单位。有失也有得,她说:“在幼儿园和孩子相处的经历,让我对孩子的心理特点更了解,也让我的言行越来越像幼儿园教师。”

回首参赛过程,杨晶晶仍激动万分。“扎心了!”当得知自己是第一个上场的选手时她感叹,“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一定要好好发挥。因为不仅仅是为我个人,也是代表学校比赛。”  

多媒体教室里,一群大学生端坐在讲台下。“教学对象不是幼儿,而是大学生。”此刻,指导老师张老师的话萦绕耳畔“从游戏入手,玩中学”。事实证明,她做到了。


杨晶晶的课题是《我喜欢自己》,让同学们从介绍自己的名字开始,通过“声音猜猜她 (他) 是谁”的游戏,最后让他们用画笔画自己。“这样引起了学生的兴趣,让他们知道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并且喜欢上特别的自己。”对于课程设计,杨晶晶颇为满意。

“你的台风很好,对课题把握得不错。”观摩完杨晶晶的模拟授课,评委对她这样评价。

两个小时的活动设计、三分钟的演讲、十五分钟的模拟授课、五分钟的说课,紧锣密鼓的参赛安排,让她感叹“收获很大,锻炼了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也更加坚定了她从事幼教行业的决心,她说:“做一名专业而有尊严的幼儿园教师。只有专业知识扎实,才能设计出好的教学活动。幼儿教师要紧抓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幼儿心理年龄、特点来设计教学,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专业性,她这样解释。谈到能力和热爱的关系,她坦言:“一切以喜爱为前提,如果你不喜欢孩子却从事幼教,会崩溃的。”


而她,正是一个用心去感受孩子、喜欢孩子的姑娘。她平日里爱烘焙、旅行,“踏过祖国的大江南北,和孩子们分享旅途中的经历,他们可喜欢听了!我喜欢叫他们孩子,他们就是我的孩子。”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陪伴也给予了她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这是六一当天,一个小男孩送给我的。”杨晶晶指着图片中的蓝色水晶球,分享了她与孩子们的点滴。谈到孩子们,她总抑制不了内心的欢喜,嘴角咧开,仰头大笑。“他们很纯真,对人的关心毫不吝啬。有一次我很难受,趴在桌子上。他们走过来抱抱我,和他们相处,我幸福感很高。”

探索前行

“我把孩子看做独立的个体,引导、支持他们。可能很多人觉得幼儿园老师换谁都可以,其实不是。我们要在和孩子相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问题、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经验与知识。”实习中,她发现和孩子沟通,让他们在玩中学,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如果孩子对活动不感兴趣,就会反抗。比如直接躺在地上或者分神。”

面对这些,杨晶晶并不严厉地指责孩子怎么做,而是反思自己、了解幼儿心理,做到因材施教。面对近年来发生的幼儿园虐童事件,杨晶晶说:“需要有爱心、耐心,专业知识扎实的人加入这行。只有这样,幼教事业才会发展得更好。”

“做一名优秀的幼儿园教师。”她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