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报》为爱远行 筑梦黄寨——西北师大学子赴陇西县和平乡黄寨小学捐赠活动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314次]

  和煦的阳光下,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和平乡黄寨小学门口聚满了人:六名老师、五十余名学生、十几名当地村民。平日着装简朴的山村教师们纷纷面露喜色、西装革履地站在门口张望;孩子们三五成群,在水泥地上来回走动嬉戏;村民们聚在学校一旁的土墙边,头戴褪色黄军帽的老伯,围着红色头巾的老妇人,他们或坐或蹲或站,纷纷向前方的黄土路投去了目光。他们,正迎接着一支团队的到来——新长城西北师范大学自强社“筑梦团队”。

 

 

    这是新长城西北师范大学自强社“筑梦团队”第六次到访黄寨小学,此行他们共有18名志愿者到来。在这次活动中,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了8张规格为1.5×0.6米的折叠小床、8床被褥、2个保温水桶、2个单杠、几十余本图书。

    陇西县海拔在2000米左右,全年日照时数长、降水量少、气候干旱。黄寨小学在2017年以前,都处于缺水状态,“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想用水只能去附近的村民家借,说是借,其实也是有借无还。”

 

 

    2018年,新校长来了,水也来了!这学期,校长上任后便做出了从县里买水的决定:一罐车水是160元,从学校经费里出。可是,新的问题来了:水有了,孩子们怎样才能随时喝上热水?得知消息的自强社志愿者们决定,买两个储存水的保温桶,“让孩子们喝上热水。”水有了,孩子常年干裂的嘴唇终于湿润了。

    黄寨小学地处半山腰,现有8名教师,62名学生,其中42名小学生,20名幼儿园孩子。学校设有二至六年级,一年级学生同二年级学生一起上课。各教室规格一致,宽约三米、长约四米,大概一间高中学生宿舍那么大。学校的教室齐全,门口悬挂的木质班牌上写着实验仪器室、音乐舞蹈室、美术室、少先队活动室的字样。一名志愿者说:“因为师资有限,孩子们自己也不会操作,这些设备就闲置了。”

 

 

    为爱远行,筑梦黄寨。据志愿者张瑞瑞介绍,他们此行主要是为了“午后小睡,筑梦黄寨”项目。该项目所用资金来源于“益路同行”公益基金,此公益平台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去年暑期,他们团队来此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支教。张瑞瑞说:“在这期间,我们发现有九个孩子回家需翻过一座山再渡过一条河,中午他们无法回家休息,只能在教室里趴坐着。志愿者杨伟看到这一幕,便萌生了为孩子筹集资金购买折叠床的想法。”随后,社团先后两次赴黄寨小学调研,征询当地学校意见后开始筹备项目。张瑞瑞说的这座山,就处在学校正前方,校长告诉我“这得有1500米高”。

    捐赠仪式结束后,“午后小睡,筑梦黄寨”项目发起人杨伟和三个志愿者一起走访了附近的居民。首先去的是黄俊鹏小朋友家,去年暑期杨伟正是住在这里。一进门,黄俊鹏便忙着搬桌椅板凳出来招待,俊鹏奶奶在房里泡茶。大家茶还未喝完,一大盘冒着热气的煎饼已被端上了桌。“吃,吃。”奶奶说完又转身回厨房继续烙饼。说起自强社,奶奶连说“好”,笑意溢满了眼角。

 

 

    下午三点三十分,志愿者们陆续登上汽车前往陇西车站,搭乘回校的火车。挥别之际,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妇女站在自家黄土堆上向我们深情道别,此刻内心的酸楚感动无法言表。随着大巴向远方驶离,一条大黄狗匍匐在她脚下,摇晃着尾巴。

(编辑:寇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