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任浩浩:所有付出只为今日绽放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6-09-10     浏览:860次]

 

             ——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物电学院  任浩浩

 

 

 

夏日午后的阳光格外温暖,透过浓密的树荫,在校园的林荫道上留下斑驳的影子。

实验室里的大多空间被高大的柜子占去,中间是窄长的过道,柜子上摆满各类实验器材和资料。这里就是任浩浩两年来度过周末的地方,这里装着他的苦和乐,也放着他的心血,藏着他的希望。

“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家人都说你的大学生活怎么这么忙?”任浩浩笑着说,这时他只能回答说,“不在学校我能去哪儿?”。从大二开始,他的时间基本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每天都有很多任务,要不断的查资料,做模型。而他也早已习惯了这种忙碌,即使没什么工作,他也会周末呆在那里看书自习。

说起获得国家奖学金时,任浩浩很坦然,他说自己可能更多的为了学习而学习,而很多人是为了奖学金去学习,如果把拿奖学金作为学习的一种目标,反而会觉得成了一种负担,学习上带着压力。

 

 

“鉴于自己的专业性质,我可能更喜欢去动手做,这也是自己留在实验室的原因,要把理论的东西融入实践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在学习上,我不算真正的学霸”他说。

刚上大学的时候,任浩浩也总是感到迷茫。第一学期空闲时间多,他会去上自习,看书,但总是找不到方向。后来加入国旗班,经常训练,尤其到第二学期,课程紧,学习压力大。但是为了学校活动,还不得不去参加训练,所以那会儿只有挤出时间来学习。“自己也觉得辛苦,现在想想,很庆幸自己当时努力坚持了下来。这种活动会在无形中磨练自己,考验自己。”

“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为,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每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是别人看不见的付出,而作为一个优秀的人自然也要比其他人承担更多。他说自己也有觉得熬不下去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既要准备他们的实验去外面参加比赛,课程又多,还要准备考试,周末两天从早上六点多到实验室,晚上十一点之后才回宿舍。有时候也会问自己每天忙碌有何意义?但所幸的是,在老师悉心指导下,他们一起坚持了下来。很多事只有你自己坚持做过了,你才有资格定义它的意义。

 

 

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任浩浩特别感激实验室的辅导员老师,“每天在我们来之前老师就在,而很多时候我们不在,老师也要去做很多额外的工作。”他说,就在他们抱怨辛苦的时候,老师以身作则的精神,让他惭愧,所以他也更坚定了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下来的决心。

在课余闲暇时间,任浩浩喜欢读小说,打篮球和乒乓球。关于学习的方法,他说上课的时间很重要,最好不要逃课,因为人都是有惰性的,第一次你可能因为睡懒觉不去上课,就会有第二次和第三次,而且还是不同的借口。应该有信心,用兴趣来学习,不要让学习成为负担,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出去了几次,也去了一些知名的大学观摩,像在中科大这些科研水平比较高的学校,学生们的生活学习节奏明显比我们要快很多,自己也是感受到差距与不足,所以他希望在将来的深造中继续提高自己。

现在,任浩浩却要对这个他驻留过四年的地方说再见了。在母校的留言册上,他如是写道:那年夏天,我无比憧憬大学生活;今年夏天,我十分怀念大学时光;时光如梭,大学四年匆匆已去,有些人忙碌着、充实着,有些人迷茫着、虚度着。如果你以后想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你应该在恰当的时间去准备做该做的事!对于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我觉得自己时光轴上的状态是:迷茫、探索、奋斗、挫败、收获、奋斗。如今的我能有机会继续深造,不仅要感谢自己的努力付出,更要感谢这所百年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我人生理念的熏陶以及“知术欲圆 行知须直”对我做人及做学问的启发!

六月,我们带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去继续远航。昨天毕竟短暂,明天才是永远,前方的道路依然会有很多荆棘,未来的日子未必就是风和日丽,但我坚信相信明天会更好!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六月是最适合飞翔的时节,我们相信,每个坚持自己梦想的人都会在蓝天留下一个美丽的影子。

 

 

(编辑:卢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