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厚瑞瑞:认真是成功的敲门砖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6-09-10     浏览:392次]

 

     ——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厚瑞瑞

 

 

 

她,一个来自农村的平凡姑娘,没有出众的外表、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深厚的背景,她是一只破茧的蝴蝶,在师大这片净土上书写自己的传奇。她就是2012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外汉语班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厚瑞瑞。

2012年9月,她背上行囊,从家乡甘肃静宁出发,踏上了来师大这所百年老校的路途,带着的不是对大学的憧憬和激动,而是无尽的失望。由于成绩的原因,她并没有被理想的学校录取。“当时自己真是伤心透了,每天都在房间里睡觉,不理睬任何人。”她说,“但是在师大学习了一年之后,原来的那种失望完全消失了,我甚至深深爱上了这座校园。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以及和同学们的和睦相处。我觉得师大是那么美好,那么温暖,每一所大学都有它的价值所在。”

只有对知识的渴望,才能在知识的殿堂里静下心来汲取知识,像地上的小草一样渴望雨的滋润。而她就是这样一颗平凡而又坚韧的小草。

 

 

对于学习对外汉语这个专业的初衷,她说自己想要出国,将汉语这种优美而奥妙的语言推广出去,而师大可以作为自己出国实现自己理想的跳板。但理想往往被现实所打败,每当她回家看到父母的辛苦,自己便急切地想要赚钱来改变家里的现状,让父母不再那么辛苦。于是,那份想要出国的意愿就被深深地埋藏在心里。

在学校里,是侧重学习还是侧重实践锻炼,厚瑞瑞认为这要取决于自己心中想要的东西。在做每件事时,你都要明白做这件事的价值,不要盲目行动,要跟着自己的心走。但总的来说,学习还是很重要的。学习好就等于得到了一张入场劵,自己在其他方面没有优势时,学习就可以作为强大的后盾。

学习中,厚瑞瑞也会遇到困难,但她总能坚持到最后。她坚信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在她的日记中出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也一直激励着她。也正是这样一种信念,支持着她走到了今天,获得了辉煌的荣誉。厚瑞瑞说她最喜欢她的心理老师的一句话:认真是成功的敲门砖。现实中的她也是这样,一旦确定想要做的事,她就会认真完成,从不敷衍,从不马虎,即使有太多的困难,她也会以自己的认真去突破。她的一位同学给她发的一条消息让她感触颇深,“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人生就是如此,认认真真去学习,就会发现自己欠缺的还太多,而这种意识就是一种动力,这种认真就是一种态度。

“在知识面前,面子其实并不重要,只有你今天将面子放下来,虚心请教,学习知识,使自己成长,别人明天就会将面子重新贴到你的脸上。”

 

 

想起当时竞选班长的经历,她说她永远都不会忘记。当初来到学校时,班主任说要选几个负责人,有意愿的同学举手,她毫不犹豫地举了手。经过一个月的实习,她的无私奉献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肯定。当班长让她学到了很多,自己的成长也很显著,从最初的懵懂到现在的有条不紊就是她成长的记录。

孝心是厚瑞瑞鲜为人知的闪光点。已经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她在大四是很有可能被保研,但她却说自己可能会放弃。家里的条件让这位纯朴而认真的姑娘放弃了多少人可望不可即的机会。她心中最大的牵挂是自己的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弟弟。她觉得父母的付出太多,是时候自己为家里添砖补瓦了。厚瑞瑞理想的职业是教师。这不禁让人想到那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认真是成功的敲门砖,相信她凭借自己认真的态度会在人生道路上走出自己的一片蓝天。

 

 

(编辑:卢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