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贾彬“下”南梁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6-07-21     浏览:307次]

 贾彬,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大三动画专业学生,现为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2014年暑期在传媒学院团委赵洁老师的带领下,贾彬和他的小伙伴们进行了一次主题为红色寻根的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这次活动的领队,贾彬在5月底6月初的时候完成了计划书,并在6月份进行了人员选拔,考虑到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点在大山深处,在交流时可能会产生语言障碍,因此特意加了2名庆阳的学生,一切准备就绪,7月8日凌晨,贾彬和他的团队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始了他们的暑期实践之旅。

 

 

经历了一天的长途跋涉,贾彬他们终于抵达了南梁乡,经历了短暂的休息之后马上就投入到拍摄当中。南梁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块保存完整的革命根据地,习仲勋,刘志丹等老一辈革命家正是在这块土地上进行革命建设,然后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向全国蔓延开来。南梁红色革命纪念馆目前有新馆和旧馆,由于新馆不收取门票,致使有许多游客前来参观,给拍摄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再加上初期人员分配不合适,又无应急预案,使得任务不得不暂时停了下来。无奈之下,只能在下午进行补拍,当拍摄到旧馆的时候,一切场景让所有人都震惊了,他们无法想象当年老一辈革命家们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坚苦卓绝的环境中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而奋斗。旧馆与新馆的区别就在于它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当年的场景,虽然不如新馆各种现代化设施齐全,但它展示的确是历史最真实的一面。在贾彬看来,历史是不允许被任意修改的,尊重历史,缅怀先烈,绝不是放在口头上说说而已,没有过去,哪有未来。

 

 

然而,在这样的一个情景中,我似乎感受到了那种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的精神,虽然存在着时代的差异,但仿佛他们就在眼前。又一次在火车上,一个大约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在和火车上的大人们交谈时,我听到一句这样的话,“今天我们的家园是我们爷爷辈的那些人用命换来的。小男孩若有所思,他现在还感受不到这种情感。如果将来有一天,当他成为一名军人的时候,或者有一天我成为一名军人的时候,我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这种情感,因为在我的身后是我自己的家。

 

 

当然在南梁也有许多有趣的事情,贾彬他们住在一个农家乐里面,住宿条件还可以,但不足的地方就是不仅卫生间是公共的,而且洗澡的地方的挡板有一部分是玻璃的,站在二楼的楼梯处就能看见,对贾彬来说这种事算不上事,可他们团队里还有5名女生,那这就尴尬了,想洗澡吧怕被看,不洗澡吧身上总感觉不舒服,一开始的时候还能忍住不洗,后来实在受不了了,管他能不能看到,便放心大胆地在里面洗。在南梁后山上有两个“南梁”大字,在飞机上是可以清晰地看见,并且这两个字上都有LED灯装饰,每当夜幕降临,就如同璀璨焰火般炫丽,于是,贾彬准备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一次夜爬南梁之旅。然天有不测风云,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出发,却被告知因安全问题而取消行动,这实在是这次活动中的一个遗憾之处。

 

 

后来,贾彬和他的小伙伴们又来到华池县列宁小学,华池县列宁学校是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于1934年在陕甘边区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小学。今日的列宁学校是一个现代化的校园,孩子们有着西北人特有的淳朴和执拗。如今,孩子们在这所学校里可以花很少的钱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相比较以前,孩子们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不羡慕他们拥有免费的午餐,即使如此,但是就我所生活的环境而言,他们的生活仍然很贫苦,我不能以我的条件去要求他们过和我一样的生活”。这是贾彬自己最想说的话,也是他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最大的收获。直到今天,华池县列宁小学的所见所闻也一直激励着他为梦想而努力前行。

 

 

 时隔一年,仿佛去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就如同昨日之旅。然而,在这次活动中,收获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

 

 

(编辑:卢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