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师大学人----之外院教授蔡兰珍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5-05-07     浏览:351次]

   

   

    她是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老师,80年代来到师大读本科、硕士,然后出国,后来回到师大任教。她的学生说:她既严格又宽容,她自己说,她要做一个思想和文化的传递者。她到底会是一个怎样的老师?让我们一起走进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蔡兰珍。
                                           早期经历
    蔡老师说,在她上中学的时候,她的化学非常好,但是物理很差,于是她下定决心学习文科。后来她受父亲影响最终选择学习英语。她说她的父亲会三门外语,对她和她的家人影响很大。当时她的姐姐在西安外院学习日语,她在师大学习英语,她的大弟弟先在天津外院学习日语,后来去了南开。而她小弟弟现在在美国。她告诉我们,一个家庭的文化氛围对一个人有很大的影响。
    后来她在师大上本科、研究生,然后去美国。
在美国学习的几年里,不仅使她的口语、听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使她获得了一些文化经历。她说,当时在她们那个公寓里,有来自印度、英国、法国、等各个国家的学生,通过和他们之间的交流,
使她对各个国家的文化都有了一个了解。同时在美国,闲暇时她还会去各个地方转转,她认为这也是获得文化经历的一种方式。
    她举了情人节的例子。她告诉我们在东方,我们都会认为情人节是lover之间的节日。但是西方人的想法却不是这样,他们定义的更为宽泛。不论你是和父母、兄弟、还有朋友之间,只要是你觉得很亲密的人、你爱的人,都是可以互送礼物的,并不单单是lover之间。
    她说一般我们会认为西方人是不太注重家庭的,可是她的经历却告诉她相对于东方人,西方人更注重家庭。她说当时她要去费省上博士,就被人问及像“你家里人来不来”?这样的问题,她当时回答他们说:“暂时不来。”他们就显得不太高兴。后来她回国的时候,她周围的人都很赞同她的做法,说:“你这是对的,你应该和你的家人在一起。”
    所以,她认为:中西方在文化上是有差异,但是在一些观念上,中西方实际上是相通的。
    除了文化方面,她还告诉我们,在美国学习这几年使她的教育理念也有很大的改变。她说,在中国,我们的教育可能仅仅是老师简单的去教授,但是在国外,则是讨论式的学习,他们不会认为说你东方人不说话,是因为你害羞或者说腼腆,而是你没有思想。这一点对她刺激很大。
    此外,外国的人他们相较于我们,优秀的地方就是他们拥有一种leadership ,他们的领导能力很强,这一点是我们相对缺少的。
 
                                            作为老师
    “我很喜欢做老师,因为这样能使我的思维更有活力,也能使我变得更年轻。”蔡老师这样说。
    我真的把你们都当做我的孩子,因为我也是做妈妈的,这也是我对你们严厉的原因。蔡老师也这样说。
    我们问她,您喜欢怎样的学生?她告诉我们:我希望我的学生不要光顾着去学习,不要太呆板,要有活力,有朝气,有思想。这是我对我的学生的期许。
    她说,衡量一个老师好坏的标准就是是否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这六个字。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传道。她会给她的学生灌输一种思想:学习不是为了今后赚大钱,不是为了去当官、发财,是为丰富自己的思想,扩大自己的视野,培养自己的兴趣,今后做自己喜欢的事。
    她讲她孩子的故事,她孩子当年高考考得很好,于是报了复旦比较好的物理专业,可是当时她儿子并不喜欢物理专业。后来自己转到金融,然后考研究生,她说她儿子后来学习很愉快,现在一切很顺利。
    因此,蔡老师认为,兴趣对于一个人至关重要。
                                           我看新高考
    我们问她:近年来,随着高考改革热潮的到来,可能会有一种声音认为,现在英语越来越不重要了,那我为什么要学它,您怎么看这样一种声音?
    蔡老师说:我不认为它越来越不重要了,我恰恰认为它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新高考使得英语考试变得更高效,因为一年可以考两次英语,真正想学的孩子,会觉得一定要一次性考好,如果考不好的话,接下来将浪费更多的时间,会有一定负担。从这个角度上讲,它对于那些真正愿意学习的孩子来说,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师大印象
    谈到这么多年,她对师大最大的感受。蔡老师说,这些年师大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发展。八十年代她刚来上学的时候,师大的教学楼还是比较陈旧的。但是在她出国期间,她在网上看师大时,她说她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师大变得焕然一新。不仅如此,她还告诉我们,师大近年在学术、科研上都有一定的提高。所以蔡老师觉得师大近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发展。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问蔡老师,您想成为一个怎样的老师?她告诉我们:我要做一个思想和文化的传递者,把自己的文化意识和思想不断地传递给我的学生。
学人资料:蔡兰珍,女,1965年1月出生,西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专业研究方向是应用语言学以及英语教学论。主要讲授课程为外语教育研究方法,英语学术论文写作,研究生英语以及大学英语。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