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雷少说事儿——漫谈尊严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12     浏览:345次]

面子就是尊严
    我是个爱瞎折腾的人,连“摆地摊”也没有放过。说实话,刚开始摆摊确实放不开,觉得面子上过意不去,加上同学的嘲讽(咦,你怎么来摆地摊了?咦,这不是微博上的雷鹏童鞋吗?....),老脸都不知道该往哪儿搁。这样下去哪会有生意,慢慢被迫放开了自己,不再去在意有没有面子。开始和周边摆地摊的同学、大妈、小伙去交流,去融入这个小社会。
    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体会到什么是面子,什么是尊严。我明白了刚开始,我放不开的“面子”,只是自己满满的“虚荣心”。而真正的“尊严”,是我在这个过程中的付出和收获。
    有的时候,丢下的是面子,但拾起来的,却是尊严!
    不要用“面子”来弥补我们内心“尊严”的丧失,而要用“尊严”去支撑我们所谓的“面子”。
礼仪打破尊严
    前段时间参加一次公开课培训,课程由某500强企业大boss主讲。课间,一位同学到讲台给boss送了一包餐巾纸。第二节课,boss便一直叫这位同学回答问题,问题也回答得非常漂亮。课程结束,他被boss带回了公司。课后,大家都议论这个同学,卑躬屈膝,以媚处世。
    后来,这位boss给我们分享这次经历,讲课当天他感冒了,强忍着给我们讲课。课间这位同学上去送了手纸,这个行为他没有在意,和我们其他同学相比,仅仅是对这个同学有了点印象。后边互动环节,大家都不积极,他只好抽这位同学起来回答。但是因为他精彩的回答,他才认准这个人,和送手纸没有直接关系。
人的尊严应该是“本身的尊严”和“身份的尊严”,基本的礼仪是在给别人“尊重”,也是在形成自己的“尊严”。但是千万不要走火入魔,卑躬屈膝,以媚处世。不但会丧失“身份尊严”,甚至丧失“本身的尊严”,更莫谈“面子”。
怎么获得尊严
    来兰州后,我发现我面前出现次数最多的人就是老年乞讨者,金牛街天桥、西苑餐厅、西关十字、五泉山,无处不在。刚来偶尔会给上一些零钱,后来渐渐发现,他们并不简单。看过报道后知道,乞讨已经成为一种职业,甚至有的收益匪浅。但是有两位与众不同,我一直都很尊敬,天桥拉二胡的大爷和西关十字卖麻子的老奶。一样甚至更大的年纪,他们却是用自己的双手在换取自己的生活,而其他的乞讨者却是在利用大家的同情心。
    这就是尊严。尊严是靠自己的双手去获得的,是用真诚、善良的心去换来的,而不是单纯的施舍。我们,应该怀着一颗踏实上进、真诚善良的心去学习生活工作,有思想,敢行动,这也是尊严。
    尊严是自己的权利被别人尊重。所以,想要获得自己的尊严,请先尊重别人!

编者按:雷少关于乞讨的那段文字让我想起了梁衡在《人格在上》里面的一段话,他说,穷人自然是值得同情的,但只有穷而有志的人才该同情,向人伸手乞讨就如同妇女卖身一样,是真正被逼到绝路后才不得已而为之的求生之法,但如果把穷当做一种要钱的手段,甚至不穷也要变着法儿要钱,而根本无所谓人的尊严,那么这种同情心变会立即变为厌恶。雷少的观点多少与先生有些共鸣。
    我想,大凡给予有两种,一是对对方付出劳动的补偿,是平等的交换,就如雷少文中天桥拉二胡的大爷和西关十字卖麻子的老奶一样。二是对于对方的爱和怜,是愉快的奉献或捐助,譬如“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为听障儿童捐款之类的。但是,当对方既无付出劳动,又无可爱可怜之处时,你又无端的付出便是对自己尊严的践踏了。

                                                                              (编辑 :王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