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星事记之优秀是一种习惯——专访2014学生骨干明星候选人童桐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06     浏览:314次]

   

    梧桐树高大挺拔,为树木中之佼佼者,自古就被看重。父母借用梧桐树的美好寓意来取名,同时简单易记,读起来朗朗上口。童桐这样解释自己的名字。
                                   携手向前“战狼团”
    童桐在2011年加入经济学院学生会,2012-2013学年担任组织部部长,2013-2014学年成为院会主席,并为学生会建立了“战狼团”品牌。说起“战狼团”这个霸气的名字还有一个故事,“当时我们转发了一个‘狼性文化’的微博,‘狼性文化’一般是在企业中出现,注重团队意识,以及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精神。我就在想把我们学生会也打造成一个品牌,加强成员的团队意识,有自己的目标,最后确定了‘战狼团’这个名字。”童桐在工作的时候很严厉,私底下跟工作伙伴保持着很好的朋友关系,“平常跟他们关系很好,但是做错了事该骂还是要骂,不能因为是朋友就耽误工作,这样也不行。”
                                      经济最强音
    童桐从小就对音乐感兴趣,小学毕业时就已考取了手风琴九级,初中时多次参加省钢琴比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音乐是我最大的特长,唱歌对我来说是一种极为享受的事情。”童桐面带笑意的说。一次偶然听到李荣浩的《作曲家》,他感觉歌曲前奏特别适合院会“战狼团”的风格,于是用了一个星期自己作词为学院创作了一首会歌《战狼团》,学院师生对此赞不绝口。
    参加学院创办的“经济最强音”时,他采用自弹自唱的方式,一边弹钢琴一边唱歌,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很独特精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平日里他也很喜欢弹钢琴,同学们更喜欢听他弹钢琴,工作的时候伙伴们这样说道:“老大,我们布置会场,你弹钢琴吧,这样我们工作起来就更有动力了。”
    童桐是学经济的,但是音乐是他的另一半,这两者可以说是毫无关系,他是怎样协调的呢?“我以后的想法是进外企工作,音乐只是我的一个辅助爱好,在以后的人际交往中可能会为我加分,但是不会成为我最主要的事情。我要做经济里面音乐学的最好的,音乐里面经济学的最好的。”
                                 自主创业—“魔方盛世”
    童桐在大二的时候,与其他学院的三位同学刘丹、尚健行、柳慧合作成立了“魔方盛世”素质扩展培训公司。该公司主要是针对大学生,让他们在游戏中明白团队协作的意义。
他说起其中一个“信任被摔”的项目,“一个人站在三米的高台上,绑住他的手脚,让他背对着下面,底下的人用胳膊和肩膀搭起来一个屏障,然后把他推下去,倒下去的那一瞬间他是非常恐惧的,被大家接住的时候感觉很幸福,团队很温暖。”他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在以后工作的时候有团队意识,加强团队合作能力。
   “魔方盛世”公司隶属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童桐他们这一批创始人很快就要离开校园了,未来将会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影响更多人。
                                  梦想成真——出国留学
    童桐现已取得英国埃克赛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该校在商科专业排名全英前5名。童桐初二的时候代表学校合唱团参加“中法国际音乐交流”活动,从此在心里埋下了一个出国留学梦。童桐的母亲是医生,在英语方面很精通,从小在家庭的熏陶下对英语极度热爱,“我也没有刻意地去报补习班,英语本身是我喜欢的科目,我怕一补习就不喜欢,纯属是业余爱好学的。”
    他在大二上学期就过了英语六级考试,然后一直在准备雅思考试,大三的时候就计划好要出国留学,有了目标之后对学业更加重视,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他经常是在周一到周三就完成院会主席的工作,其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不让自己分心。现在他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在埃克赛特大学的基础上申请更好的大学,完成两个学位后回国发展。
    在英语方面他简单介绍了一下“懒人学法”:不能定性的只看书本,在娱乐中学习,经常听听英文歌,对听力的提高比较大;看英剧、美剧,原声电影,不能只看一遍,反复看可以培养语感;多听听这些地道的语言,融入他们的文化,有了语感之后多写作,在表达方面会有很大提高。
                                   学习&工作齐头并进
    “学生骨干,表面上听起来很简单,其实在这个里面包含着很大的深意。我觉得作为一个学生骨干明星,不仅要学业优秀,处事能力优秀,还有各方面综合素质要很强,这些都是一步步积淀而来的。我的身份是一个学生干部,担负着干部的责任,同时又是一个普通的学生,要有计划的平衡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工作做好的同时也要保证学习成绩,有压力也有含义。我们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才能配得上‘学生骨干’这四个字。”
                                      大学生必杀技
    童桐从他自身角度出发,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一些经验,“首先要有与人交往的能力,以后步入社会都要有自己的朋友圈、朋友网,怎样结交朋友,与朋友相处融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其次就是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说是演讲能力,说话有逻辑性、理论性,表达明确,具备了这种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与自己的上级或同僚交流的时候会很轻松;还有就是看个人发展的需要,加入学生会会培养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在各种活动中积累经验,综合素质会得到提高。”
在大学期间,不仅仅要掌握这些基本的交际和表达能力,还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童桐是这样说的,“最重要的就是协调好自己的时间,今日事今日毕,要有计划的去完成,不能拖到第二天。”
“自己变得优秀才能交到更加优秀的朋友。”这是他的准则。
明星资料:童桐,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12月出生,2011年成为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班的一员, 2012年获得“洪涛基金会”10万元创业基金资助,与其他三位同学共同创办“魔方盛世”素质拓展培训公司。2013-2014学年担任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兴趣爱好广泛,擅长唱歌、演讲,多次获得奖项。学习成绩优异,现已被埃克赛特大学录取。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