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星事记之咬定梦想不放松 ——专访“2014文艺风采明星”候选人孙千皓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05     浏览:375次]

   

    他来自文学院2011级汉语言文学2班,虽然是学汉语言,但是他对艺术的偏爱可谓“集三千宠爱于一身”。自上大学以来他一直在追着梦奔跑,从不气馁。他喜欢表演、喜欢艺术,更喜欢话剧,从大一开始到现在担任过文学院学生会文艺部主席,校艺术团团支书,目前是话剧社社长。获得过许多奖项,比如含金量比较大的有2013年北京“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金刺猬”奖。
    孙千皓说自己在中学时期就是一个“另类”的人,在高三其他同学都认真备考时他去参加学校举办的晚会。他爱舞台,爱表演,喜欢音乐,喜欢歌曲和文艺工作。高二的时候,他组织同学们参加英语短剧比赛,表演话剧《花木兰》,大家各尽其能,团结一致,最终赢得了成功。他努力付出并从中得到了快乐。
    他认为很多人对高中的艺术生有偏见,觉得只有学习不好考不上大学的人才去学艺术。“其实不然,我觉得艺术生的选择更明智,想法更成熟,而我自己当初也是想考特长生,走导演这条路。但我父母从传统的方面考虑,很不支持,更希望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踏实的过日子。后来到了大学,学校提供的平台多了,存在着很多潜在的机会,那我就要继续做我喜欢的事情了。”
    他说:“当你爱好一件事的时候,就可以不在乎厌恶的事,能够承担委屈。”他明白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仅要有特长,有想法,更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因此,上大学之前他就想清楚了自己要干什么。
    初到学生会面试时,由于他的自信孤傲,给别人留下不够踏实的印象,怕他不能坚持下去,但实事证明他他们错了。一位学长建议他留在学习部,而他考虑完之后还是留在了文艺部。也正是这样一个正确的选择使他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他认为在文艺部做的许多事情,像举办晚会,排练话剧,以及良好的交际能力和艺术鉴赏力等都是为实现梦想做铺垫。起初,组织活动时他对人员要求比较严格,后来发现每个人的能力不同,要花心思去引导和培养有才能的人。每天接触了各色各样的人,他渐渐地学会妥协,孙千皓说他不服管教,服有才能的人。他觉得在这个平台里更重要的是实现自己,学会承担责任。
    至于真的是把艺术作为兴趣还是把兴趣发展成艺术,他这样认为:“应该先想清楚自己要什么,不只是为了找一个好的工作,不后悔做出的选择,要有梦想,不能太现实,不能总是被安排,被社会大环境左右,年轻应该怀揣梦想。虽然目前主要的工作还是考研,但这不是敲定的人生,我最终的梦想还是想成为一名导演。这条路前面有什么样的困难难以想象,哪怕以后没有实现,也不后悔,我会为了梦想一直走下去。”
    父母现在也支持这样做。父亲告诉他不要想太多,追梦一定要坚持,不知道以后会遇到什么。一念之差,会失去很多宝贵的东西,只因未坚持,所以要目标明确,坚持的走下去。
    去年在话剧社,他作为导演要组织一个全新的剧组,独自一个人设计,对剧本的掌握,组员的管理,话剧氛围的营造,方方面面都有着不同的挑战。“大家坚持投入的排练,很累,很辛苦,但像亲兄弟一样互相支持。当最后演出获奖后一位小伙伴激动的哭了,他流着泪对告诉我,非常感谢在话剧社,感觉找到了归属感。 ”这几句话于他而言就像站在领奖台上拿到金奖的感觉一样,汗水最终赢得的是掌声。
“不要拿自己和别人去比,也不要和别人斤斤计较,多吸取别人的长处,好好总结经验,下次好好地借鉴,遇事要冷静得处理。”这是他的人生态度。
    他还说:“现实虽冷酷,但梦想一直在,不要被现实压住。当你找到自己喜欢做得事时,一定要珍惜,把握住,并从中找到快乐。”这应该是他坚持在追梦路上走到现在,并打算一直走下去的力量所在吧。
明星资料:孙千浩, 2011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曾任西北师大话剧社社长、校艺术团团支书、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校级文体优胜奖、校级优秀表演奖、校级优秀导演奖。2013年作为《女生禁入》剧组演员,代表师大参加北京“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任话剧社社长期间,导演《一个人与一柄剑的故事》等多部作品,并且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十二届戏剧文化节。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