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星事记之邂逅一寸粉笔和三尺讲台——专访“2014未来园丁明星”候选人秦泽东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05     浏览:292次]

   

   

    中心广场,冷冽的北风里,一个大大的书包伏在某君身上一跳一跳向前。来者系谁?物电秦泽东也。那么,今天,记者带大家走近秦泽东,讲一讲他的故事。
                             三尺讲台—最神圣的地方
    2011年进校,选的是师范类专业——物理与电子工程。三年来专业成绩虽不能说名列前茅但绝对不差。2012年在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奖,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蛮轻松的”。做过家教,带过辅导班。2014年春天在新疆支教三个月并获“新疆支教优秀学生”称号。“我想我是适宜做一名老师的,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将自己所学教给学生,这是相当神圣的。与此同时,你还能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一个健康的生活规律。”秦泽东如是说。
                            “努力”它从来不会骗人
    “只要努力就会有希望,不断奋斗才会走向成功。”这是他的人生格言。他说:“奋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你必须平衡好工作、学校和娱乐之间的关系。”他是班上的宣传委员,在他看来,班级工作是没有明显分工的,班上的事情他都会积极参加。他参加了院里的排球队,一打便是三年,今年,也是最后一年里,他的团队终于打败了昔日的对手,以“冠军”的称号结束了自己的大学排球生涯。他说他骨子里也有很强的志愿者精神。2012年校庆的时候他积极地报名成为志愿者,虽然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他很自豪,很积极地在做,最后还被评为了“优秀志愿者”。他说,大学里的课余时间是相当多的,所以好好利用这些时间上上自习,去去图书馆是相当有必要的。
                                 果断奔赴边疆
    “我有时候是个非常犹豫不决的人,但在去新疆支教这件事上,我一点儿都没犹豫。”秦泽东说,“46个小时的车程,虽然劳累,但更重要的是旅途的喜悦和对未知生活的激动呀。”新疆和我们这边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差,他说刚到新疆的两天是相当辛苦的,那里是14:30放学吃午饭,而他每到12:00就饿得受不了了。他对新疆的沙尘暴印象相当深刻,他说新疆的沙尘暴多发生在5月份,一次他和几个同学还有指导老师正在市区里逛,远远地看见天空正在变得越来越暗,他们赶紧躲进一家店里,片刻的时间,外面的世界就完全被黄沙占领,那是完全不同于我们这边的沙尘暴。他喜欢去外面开阔眼界,在新疆的三个月,他利用周末的时间游遍了阿克苏,去过塔里木大学,参观过阿拉尔市军垦博物馆,学了一些简单的维吾尔族语。“新疆这个地方,真的挺好,你不去你永远不会知道它真正是什么样的。”他这么说。
                            三个月硕果累累
    “第一堂课上的是‘液体压强’,我备了好久,登上讲台,看着同学先做了个自我介绍,发现没有老师听课,心里顿时轻松了不少。一堂课下来,不是很紧张,效果也挺好”,他说“第一堂课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他在教师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他带着初中的课,看着高中的晚自习,每天穿梭在初中生和高中生之间,他说自己就像是一会儿回到了初中时代,一会儿又穿越到了高中时代。三个月下来,收获颇丰,偶尔的想家,所有不一样的事物,都使他成长了不少,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三个月,他走上讲台也更加地从容,知道了在讲台上无论怎样都应该大声地讲出来,把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你的学生。他也更会捕捉学生传递的信息了,越来越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再讲一遍哪个问题了。
    很多人都有一个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然而真正敢于朝着自己的目标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开辟道路的人并不多。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明星资料:秦泽东,1991年7月出生于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2011年升入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曾获西北师范大学2012年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专业组优胜奖,2014年春季学期(第十三届)新疆实习支教优秀学生、2012年“师大杯”排球赛“优秀运动员”、西北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工作“优秀志愿者”。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