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星事记之公益路上的一束光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04     浏览:297次]

                                                         ——专访“2014爱心公益明星”候选人丁岩

                                        公益,贵在坚持
    丁岩第一次入校,看到校园主干道上的公益实践展板,心中一动,就这样走上了公益的道路,然后就逐渐爱上公益。干的越多,想的也就越多。从自己的童年小愿望,想到去实现更多孩子的愿望。丁岩发动“爱•尚微公益——拍卖愿望”活动项目,以实现贫困、留守、特殊儿童、残障、孤寡老人愿望为主,已先后为2000多个特殊群体实现了心愿。
    说到公益,丁岩对一次去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的经历记忆深刻。有一个小孩在心愿卡上写了这么一个愿望:想要5辆小汽车(一元一个)。“难受”,谈及当时看到那个心愿卡的心情,丁岩只说了这两个字。“做了那么多的公益活动,每次都能遇到令人感动的事。”丁岩告诉记者。
    当然公益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丁岩告诉记者:“2013年5月份‘拍卖愿望’刚刚开始的时候很困难,那个时候,基本不出宿舍门,白天都不吃饭,晚上只吃一包泡面,不敢相信那十天是怎么过来的,太难熬了。那个时候募捐也是遇到很大的困难,正值连续几天的雨,我实在等得着急,冒雨在主干道上摆摊进行募捐,整个主干道上摆摊的社团组织,只有我们。但是那些困难只是对我个人而言的,相对来说,我们这个团队并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决不了的困难,已经度过的就不算困难。”
   “做的公益的人,首先是必须喜欢是做公益的,还有,坚持很重要。”这是丁岩对公益的理解。
                                         有缘走上公益
   “人没信仰,这个社会就乱了。”谈及信仰,丁岩说:“我信仰缘分。”丁岩将自己的公益之路归结为缘分,“有些事,是自己预料不到的。”缘分使丁岩走进公益,爱上公益。
    丁岩说:“大三,也就是去年5月份才开始决定走这条路的,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人都做不下去,半路会退出。因为公益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很多人会觉得很困难。”
    “大学生做公益,不要想能去为别人做多少事,而是想能带领团队去做哪些事。我只是想通过自己来影响我身边的十个人,那十个人再影响身边的十个人。一传十,十传百。我们不能改变别人,但是我们能改变自己。”
    丁岩家是音乐世家,对他来说可能上大学之前对音乐痴迷,但是走上公益之路后,音乐似乎只是成了他的一项业余,公益之路他不会放弃,目前,丁岩已被保送到了社会发展与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当问及大学阶段最应具备哪些技能的时候,丁岩告诉记者:“技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明确方向,认定一条路。你要清楚,你想要什么,你大四毕业要干什么,那样才会有动力。”
                                   放下光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当记者问及他被选为“校园公益明星”是什么心情时,丁岩淡淡地笑了:“平静吧,我个人不太在乎这些荣誉。大四了,也不太想去拿什么荣誉,也没必要。荣誉这些东西,不要看得太重。放下光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他说,被评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是我最兴奋的一次”。2013年度寻访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创办,最终产生了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800名自强之星提名获奖者。“感到挺意外的,因为其他人都太优秀了,他们有的是在全国开展过活动的。和他们相比,我和他们差距很大。”
    丁岩说,他不希望人们将丁岩这个名字符号化,做事才是最重要的,我信仰缘分,我做公益也是因为缘分。一切随缘而不攀缘,这是他的生活态度。
    记者手记: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有着与众不同的经历与品质,他坚定不移的走公益道路,不求能为社会做多大的贡献,只求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一批人;丁岩说:他爸爸妈妈是老来得子,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家里上学的只有他,能考到师大,他觉得挺好的。他说:无论做什么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而他对自己也有着这样的评价:用实际证明一切,坚持走自己路。
    明星资料:丁岩,2011年以全省11名的成绩考入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 “爱•尚微公益——拍卖愿望”的项目负责人,“校园明星”爱心公益明星的候选人之一。在2013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在同年度里,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编辑:徐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