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星事记之扼住命运的咽喉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04     浏览:310次]

                                                       ——专访“2014自强励志明星”候选人马娟娟

                                         少年伤痛
    九岁那年,由于油桶爆炸引起的意外大火使她的脸部、手部的皮肤大面积烧伤,同时也烧毁了她作为一个女孩子的骄傲——美丽。作为一个九岁的孩子,每一次换药的那一种疼痛,对她来说都像一场噩梦。在当时由于县医院医疗水平有限,当被送到省医院时候已经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当医生拆开纱布,剪掉胳膊和手上那层皮肤,皮肤底下早已化脓感染,十分严重。“换药的时候,疼的两条腿直哆嗦,那种疼痛实在是用语言无法形容的。”马娟娟回忆道。
    出院后,刚开始的时候,她还是非常的自卑的,常想的是:老天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你可以烧我其它地方,但为什么要烧我的脸呢。那时候,妈妈藏起了家里所有的镜子,而她一个人呆在家里,不愿意出去,也不愿意和人说话。上学时,也不愿意和同学们玩耍,有人看时总会自卑低下头去。
    同时,由于手术、治疗,家里也早已负债累累,有一年,家里实在是没钱过年了,在这个本该充满喜庆的节日,是爸爸和别人借了一百块钱,给一家过了一个简单的年。
娟娟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事情,自己都有点后怕,真不知道自己是哪来的勇气度过那一段岁月的。
                                       自立自强争做第一
    娟娟的人生格言是: 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娟娟这样告诉记者:“人生并不完美,但要努力做好自己,达到心中的完美,即使达不到,也要努力接近。”
她这么说,也这么做。
    娟娟从小到大成绩都一直名列前茅,没让父母操过心,她觉得在学习上,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果说九岁那年的伤害,在一开始使她变得很自卑。但是一次爸爸在在酒后真情的流露,使她意识到只有自己努力,才能走出这片阴霾。
    大一的那一年,父母又同时双双患病,巨大打击下,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不断去斗争,在大二的第一学期,她评上了国家一等奖学金,缓解了家庭在经济上的压力。     
    她努力去帮助别人,去和别人交流,也更加自信的去面对生活。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运动会上,班上没有人参加,于是她报了名,虽然没有完全跑下来,但是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同学们的敬重。高中结束的时候同学们在她留言簿上写下最多的话就是:“娟儿(同学们平时对她的昵称),你的乐观和坚强,是我的榜样,我一直都在向你学习,感谢命运让我们成为朋友。” 
    娟娟说,生活不易,赚钱不易,工作更不易,经历了那么多事情教给自己的就是坚持、自信、乐观。
                                      你们的爱是我的全部
    谈及最要感谢的人,娟娟说到了自己的父母和弟弟:“他们特别不容易的,后来是表姐告诉的我,母亲在自己烧伤的那段时间,晚上一直偷偷的哭,一直在为自己担心。而在生活中,虽然我是姐姐,相对来说弟弟对我的照顾多一点,小时候,会有淘气的男孩子欺负我,瘦弱的弟弟常常为了此事和别人打架来维护我。”在她眼中弟弟是一个可爱,人缘好,有自己想法的人,她很感激自己这么一个弟弟。
    在大学期间,依然是老师和同学对她的帮助,让她感到很温暖,对她影响最大的是阳光助学金的阳光老师,直到现在她仍然与阳光老师有联系。“他们的理念:注重学生的个人发展,我们帮助了你,就要在心里塑造你。”对她的影响很大。
    也是受这种理念的影响,娟娟也会尽力的去帮助别人,为社会尽一分自己的力量,而自己的经历也告诉她,对人要宽容,因为就算你再努力,也总会有人嘲笑你的,我们没必要太苛责别人,做好自己就行。
娟娟说,她很佩服张海迪,也非常喜欢她的那句话:我很痛苦,但我一样可以让别人快乐。
                                     我眼中的大学生
    娟娟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大学应该具备的能力。首先,学习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具备学习能力;其次,一个人的组织能力也非常重要,这一点在她现在的实习中,她深有体会。
谈及对于“自强励志之星”这一称号的认识时,娟娟说,一个人,首先要自立,然后要自信,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你会被逼到绝境,但你还必须走下去 ,生活仍在继续。
    记者手记:娟娟的经历像一个传奇,她一直不停的与命运做着斗争,我们问她,你用一种怎样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她引用了这样一句名言:生活就像海洋 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明星资料:马娟娟,女,汉,1991年1月20出生,共青团员,2011年9月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九岁那年,油桶爆炸,导致毁容。而她却依然坚强乐观的面对人生,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来赢得别人对她的尊重。自入学以来受到过各种资助,国家助学金一等、阳光助学金、阳光▪雨露助学金,一直受到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勤奋好学,顺利地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在2012年获得“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非物理专业组三等奖”、2014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4年,成功签约“农硕”。

                                                                  (编辑:徐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