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一生只做一次你的班长(一)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0-30     浏览:307次]

    最近在人人上疯传着一篇哈工大学生的日志《一生只做一次你的部长》,表达了一位学长作为部长的种种纠结。明明想好好呵护小鲜肉,但作为部长却不得不严肃起来让他们得到锻炼。这种多重身份带来的纠结感作为班长团支书的他们肯定会有。小梅带你去走近他们,去聆听他们的故事。                                  
    名片:王恺轩,14级新闻班班长,院学生会优秀干事

   
    “含糊不是我的风格”

    “竞选班长的时候,心情激动、紧张,担心自己不会被选上,但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从小学就开始做班长的王同学一直以来都本着一颗为同学服务的心,为班级的建设做出很多贡献。被选作班长之后心中便有了目标:要在同学们的共同协助下让14新闻班成为最优秀的集体、五四火箭班。传媒学院最近的迎新晚会上,新闻班的话剧《哈利不波特》获得传媒学院院长和书记的一致好评。对王同学来说,这便是最让他开心的事情了,他说:“班内每一位同学的付出都打动着他的心”。
    名片  简乐园,14级播持班班长,院学生会优秀干事,青媒人

   
    “正能量满满的女汉子一枚”

    “军训之前,我组织我班同学在西苑餐厅聚餐,可能是这件事情让我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吧。不过竞选班长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激动呢。怀着一颗为大家服务的心站在台前。”简同学大方的说自己之前是一个说话不过脑子的人,现在开始考虑他人感受,以同学利益为重。那么这样一个原本神经大条的人是怎么协调自己的时间呢?她说:“学业是基础,在班级事务处理好的情况下再去参加青媒和院会的活动,自己少休息一点完全没关系。”女汉子也有烦心事,在迎新晚会准备班级节目时,很多演员的上场时间都有冲突,她便耐心的与演员沟通帮他们解决个人问题,这是她从学长学姐那里学到的。真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呢。
    名片  敖日格乐,13级新闻班班长,体育部部长。

   
    “热血的蒙古汉子”

    刚开学不久,格乐就曾半夜背同学去医院。大家对这个刚烈的蒙古汉子更多的是敬佩,那时候,他便成了班级所有人心目中的班长。“能成大器者,必先为他人着想。”这是格乐学长的处事之道。作为班长他总是把班级、同学的利益放在个人之前。因为性格原因,说话率直。却被别人误解为架子很大。而这些声音并没有影响他为同学服务的热情,他认为只要自己不忘初衷,总会有人理解他。在众人面前做事遭受议论是必然的,要经得起非议,承得起压力。
    名片 汪宁宁,12新闻班团支书

   
    “外冷内热不偏私”

    “竞选的时候心里激动、忐忑,希望可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在为班级服务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到大二大三,同学们都有各自的事情要忙而不参加团委活动(这是所有班长团支书最头疼的事情有木有,大家都不容易互相体谅吧)。汪宁宁也曾因此苦恼,也考虑要不要继续干下去。当收到同学宽慰的短信,得到他们的支持的时候就有了前进的动力。他觉得大学的同学情谊是他非常美好的回忆,自己会好好珍惜。同时汪宁宁学长还给作为班干部的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要服人首先立己,除了做好自己对待他人一定要一碗水端平,不偏私。”
    名片  马兆林,11级新闻班班长,传媒学院前学生会主席

   
    “率直山东好男儿”

    与其他人不同的是,这位学长是从副班长做起之后才成为班长的。这位大四的老班长超过他人的努力和付出为他争取了同学的支持,最后全票通过。任职期间,他更多地想的是与同学好好相处,团结同学共同进步。然期望总不与现实同轨,大学毕竟与高中不同。同学们有时不能积极响应班级活动,兆林学长一度不知如何解决。最后一封给同学们推心置腹的长信消除了隔阂,大家学会了相互理解,相互体谅,之后的活动都会积极参与其中。
    同学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师生关系却也棘手。兆林学长大二时做部长工作本身繁重,又值校庆排练节目,有一个月时间没办法去上课。“这样的班长,你们不要也罢!”英语老师这样的话让他很难过,诚恳的200字短信也没逃过最低分的厄运。自那以后,不管有多忙,他每节课都会去上,特殊情况必先和老师说明给老师最基本的尊重。
    名片  张浩淼,11级播音班班长,青媒总监

    
    “温柔和善粘合剂”

    “刚开始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就说我能不能当班长,当时竞选的人有4个,可能是之前毛遂自荐的勇气在同学们心中给我添了一笔彩。”从大一到大四,面对一个人人都有独立个性的集体,与同学慢慢的磨合沟通,让他拥有了非常好的人缘,是班里的粘合剂。在这期间,张浩淼还发现了适合自己班级的处事之道。不同的看法和质疑当面提出当面解决,不让问题滞留发酵,最后的结果也必然会让大家都满意。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张浩淼想对本班的女同学们说:“你们都是我的天使!”(在这里,小梅要替学长担心一下了,真的不要跟男生说点什么吗?以后还能不能和兄弟们愉快的玩耍了?)对于担任班长的学弟学妹,张浩淼分享了他的秘籍:班长不是管理者,而是服务者。低调做事,减少同学间的误解,自己也少些苦恼。
    特邀嘉宾
    名片  王玉佩,2010级生科2班团支书,前院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社会实践与志愿工作部副部长

   
    “平易近人女神范儿”

    “抱着对团支书这一职位的新鲜感与热情来竞选,当时想的是在全新的环境培养气场,锻炼个人能力”。已经毕业的王玉佩想起四年时光,点点滴滴都是回忆,丁香花开诗朗诵让王玉佩尤为难忘。生科2班克服重重困难,从院级走向校级,由于比赛制度过于严苛,作为决策者的她不得不删减掉几位同样付出了很多的同学。这几位同学不但没有抱怨,还依旧跟随团队支持着进入最终比赛的同学,在这样的班级中工作,她感到幸运又幸福。已离校半年,她想对现在身处各方的所有同学说:“那时候和你们的交流大多都是班级事务,亲切的交谈太少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希望你们将来不论是做老师还是奔赴科研前线,希望所从事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情。”
    对于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她说:“我现在已经不是团支书了,站在这样的立场上更方便告诉你们,班长团支书真的是非常辛苦的职务,为了做好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纽带,他们付出了很多也放弃了很多,有时候他们并不是高姿态而是职责所至。他们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也请体谅,你只要告诉他们,他们一定会尽力去弥补。请务必珍惜这四年和班级的共处时光。”
    “一期一会”是指坐在一起喝茶的机会只有一次。因为与你喝茶的永远会是同一个人,你喝的茶也不是原来那杯,你喝茶的心情也不会是原本的心情。就如你永远不会趟过同一条河流,他们一生只做一次你的班长团支书,这样的他们你也恐怕只会遇到一次。那何不抱着一颗感激的心格外珍惜的品尝你们共同沏好的这盏茶呢?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