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甘肃省广电总台总编室主任周尚业来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05-26     浏览:79次]

   
    5月20日下午,应传媒学院(新闻学院)邀请,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总编室主任周尚业以“电视新闻应对全媒体趋势策略”为主题在学院会议室做了学术报告。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副院长杨华、新闻系系主任石培龙等参加交流会,新闻专业60余名同学聆听了报告。这项活动是传媒学院“传媒六艺”(礼、乐、摄、制、书、说)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
    报告会上,围绕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挑战,周尚业老师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发布信息的权利不再为传统媒体所独有:“互联网对传播渠道的颠覆使电视媒体的生存受到了严峻挑战。”同时,他认为电视媒体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电视媒体的内容生产是独一无二的。它拥有高素质的采编队伍。衡量一个媒体水平的标准是其新闻采访与报道能力,包括报道的速度、深度、锐度、温度。”
    谈及在新媒体的冲击下电视新闻应采取哪些应对策略,周老师认为,应该坚持“新闻立台”的策略。结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011年和2013年两次重要改革,周老师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方法:“通过评论展现媒体观点是一种改变的方式,而现场连线可以凸显电视优势。”除此之外,周老师还提出电视媒体应该提高互动能力,强化舆论引导,降低负面效应,优化宣传效果,并学会综合运用多媒体。
    会后,周尚业老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