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一切幸福在路上——陈学文,用努力创造未来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0-09-16     浏览:790次]

切幸福在路上
       ——陈学文,用努力创造未来


    外形:高,帅;
    为人:热情,随和;
    做事:认真,负责;
    经历:波折,独特;
    这是周围人对他的评价,下面这些文字就是在讲这个男生的不一样的经历!

    “爸爸是大学生,妈妈是初中生,但妈妈赚的钱比爸爸多,在家就掌握着话语的主动权。”
    上高中以前的陈学文和其他同年龄段的男孩子一样,调皮、贪玩,每天踏着铃声进教室,只对理科感兴趣,学习不好不坏。上高中以后,成绩并不突出的他平平淡淡的过着每一天,但想要从商的念头却一直在脑海萦绕。高三时,由于一次迟到,老师责令家长把他领回家,倔强的他不听父母的百般劝阻,对着父母宣布:“我不想去上学了!”“啪!”一个巴掌扇在脸上,“上不上?”父亲呵问,“不上!”“啪!”又一个巴掌扇在脸上。“上不上?”“不上!”那次和父亲的战争持续到晚上两点。最后,父亲甩出一句话:“有一天你会后悔的,到时候别怪我和你妈!”

    “男人嘛,有问题就要面对,后悔没用!”
    2004年,17岁的陈学文带着满腔的豪情,只身来到了天津,希望为以后创业积累到足够的经验。起初在一家家具制造工厂当保安,为了抓住工厂提供给临时保安的转正机会,他将三章的《工厂管理条例——保安学习手册》背的烂熟。四个月后,一心要学创业经验的他揣着自己工作攒下的三千多块钱离开了这个熟悉的岗位。而后,他做过短暂的房产经纪人,给人擦过车,做过临时保安,甚至为了生计到风力强劲、极为寒冷的海边整夜看铁矿粉。漂泊了几个月后,终于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虽然还是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经纪人,但由于有先前短暂的经验,加之他做事勤快、认真,一个月后,便开始签客户,三个月后薪水便拿到了三千多元,并且在不久后被选调到北京总公司。
    这个倔强的男孩第一次离家两年多没回过一次家,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但这不代表不想家。06年春节前夕,奶奶去世,当时正值春运高峰。毫无准备的他在北京根本赶不回去!极度悲伤的他紧紧地握着电话听筒,无法正常言语! “那段时间特别想家,每天晚上做梦都梦见爸妈!”他淡淡的说。
    06年5月,父母打电话让他回家看看,他请了一个月的假,带了几件衣服和给家人买的礼物,急切的踏上回家的列车。但回到家,父母说什么也不让他再离开家了!

    “突然发现自己没知识,什么都不知道!”
    呆在家里的陈学文依旧筹划着要自主创业,他在家附近开了家童装店,原因是:“小孩的衣服更新频率特别高,不会积压货物。”开店的同时,也还有大把的空余时间,他不想就这么庸庸碌碌的地过着,于是,他产生了利用网络发展彩铃业务的想法,并从这里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就在他准备着手做的时候,才发现市场、信息、技术...他一无所知:“对知识的渴望达到了顶点!”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决定去补习,参加高考!

    “从来没感觉累,人要打定主意做一件事的话,一切都无所谓了!”
    06年7月,下定决心要重返课堂的陈学文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学文科。“陈学文嘛,不学文科学什么!” 现在他这样开玩笑的解释着自己当初的决定。于是,店铺交给母亲,找课本,找卷子,联系学校,离正式开校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他已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开始了复习:晚上十点半开始看《数学基础手册》,看到早晨七点多开始睡觉,中午两点起床背文言文,而后背历史,做地理题,持续到下午六点左右,出去打篮球、散心。晚上十点半开始新一轮的学习。“那时看数学真的很奇妙,感觉只翻了一会儿天已经亮了,快开校时,那本四百多页的书已经过了三遍!”他回忆时说。开校后,他始终坚信同学和同学的差距在45分钟之外,早晨5:30起床,5:50走出宿舍门,开始读英语,到6:30已经可以把旧版高中英语书一册十多篇文章通读一遍。(虽时隔几年,接受笔者采访时,他仍可以随口背出其中的某一篇,且语速非常快!)等其他同学七点左右陆续走进教室时,他已经背完该背的文言文,吃完早餐,开始学习文综了。中午12:00放学,为了不因为打饭排队浪费时间,他总是第一个离开教室,12:15准时回到教室开始做政治题,持续到午休前。23:00下晚自习后,他从不急着休息,而是抓紧时间在停电的教室里点蜡再学45分钟,直到宿舍楼门快锁时才飞奔回寝室。当时的他“充实到没有时间想别的事情,只知道学习”。那年的重本线是564分,他考了552分,第一志愿:西北师范大学,选择的是他喜欢的“经济学类”。

    “我知道自己该学什么。”
    他说,未来的道路上没钱可以靠双手挣,没人脉可以逐渐积累,但没能力是万万不行的。所以,他极为注重自己大学生活的质量。
    曾经一度想要从军的他在国旗班建立之初就报名参加,因为他觉得在上大学期间还能体会到部分军营生活,圆自己一个梦,是再好不过的了!参加国旗班,也勾起了他对往事的回忆,06年年初到北京工作,不到二十岁的陈学文已不再为生计发愁,并且在可以有闲暇时间四处参观,谈到自己常去天安门看升国旗的经历时,他说:“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升国旗!”他也是首届国旗班班长。
    一直怀有创业梦想的他从来不会让自己闲着。大二下学期,他不但担任金融班的班长,国旗班班长,还参加了以创业为主的“西北师大首届创业训练营”,并担任创业训练营的负责人。他常说:“在大学里锻炼的越多,将来创业的成功率就越高,创业训练营恰好给了我这样一个培养创业能力的平台。”同样是大二下学期,他报名参加了西北师范大学第四届 “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其作品《兰州Meeko电子产品创意有限公司策划书》获得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如今,大三的他还在不断的对设想的鼠标图案和材料进行改进,大量收集资料,对个性鼠标在兰州市场的开拓做进一步的调查和分析,还打算让鼠标外壳制作朝着“低碳环保型”方面发展。 “现在大家使用的鼠标大都样式很单调,个性鼠标的发展空间很大。但就目前来说,我们的技术不成熟,管理不成熟,价值空间不成熟”,陈学文如是说。
    当然,他也深知学习的重要性:“现在我们专业课不多,太珍贵了,不到迫不得已,决不能翘课。”
    很多人好奇,他为什么可以同时做好这么多的工作,他微笑着说:“做事分清轻重缓急,缩短睡觉时间就可以了。”

    “我把自己的生命定位在65岁,前25年学习,中间20年奋斗,后20年享受,65岁以后活一年赚一年!哈哈...”
    谈到以后的打算。陈学文说,人要有计划、有准备的去做。不过,大学毕业后他打算先找份工作,然后读在职研究生。“但是,这只是先坐一个板凳,为今后打基础。以后仍然会去创业,不过,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要做一个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

                                                           采访组稿:杨甜
    编者语:放他在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或许只有极少数人认识他,但了解了他的历程,就会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值得我们欣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