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守护五星红旗的橄榄枝——记国旗班班长魏翔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0-09-16     浏览:361次]

守护五星红旗的橄榄枝
——记国旗班班长魏翔

 

    用双手抚平摆在自己面前的一切困难,始终坚信自己是最好的。
                                                    —座右铭
    五星红旗作为国家的象征,是每个国旗守卫队战士心中的圣神和骄傲。2009年4月30日,西北师范大学成立了建校以来第一支正规国旗护卫队—国旗班。国旗班是一个组织、一个社团、一个由学生组成的纪律团队,而国旗班的战士们则成为了国家象征最忠诚的守护神。今天,我们对现任国旗班班长魏翔进行了一次采访。坐在我对面的这个男生,安静,斯文,若不是身上那条“标志性”运动裤,谁能知道他是一名体育学院的学生呢?魏翔坐在那里,带着阳光而不虚浮的微笑,用低沉的声音为我们讲述着他自己的故事。

   【由于喜爱,所以选择】
    在采访中,魏翔告诉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看CCTV-5的节目,对体育项目有极大的兴趣,加之受到在体育局工作的父亲的影响,所以从小就希望成为一名军人或者运动员。
    或许是上苍知晓了他的梦,初中时由于体育成绩突出而被体校教练发现,开始专心从事三级跳训练。俗话说“好事多磨”,三级跳的枯燥及大量训练让少时的他开始厌倦了,渐渐的,便放弃三级跳转向其它方向的想法浮出水面。但问题随之而来,该向哪个方向转呢?恰值此时,青海体工队到体校选拔跆拳道队员,教练看中了这个白净但极具爆发力的青涩男孩。经过几番考虑,他跟随教练独自离家奔向未知的远方,开始全新的生活。
    跆拳道是一种依靠下肢力量对对手躯干进行攻击的搏击类项目。虽然看起来潇洒帅气,但藏于其后的辛苦几人知晓?在训练中曾有一次伤到左脚踝,碎骨片在韧带下增生为一块单独的骨头,如果进行手术,会影响到脚踝的正常生理功能,魏翔最终放弃手术,骨头至今留在体内。当问及训练的辛苦和伤痛时,他回答得也十分坦然:“尽管很辛苦,但现在看来也是一种财富,那么辛苦的训练都坚持过来了,现在还有什么困难能够吓倒我呢?正因为如此才成就了我坚韧顽强的意志。”

    有付出终有回报,对任何人任何事都如此,魏翔也不例外。由于西北师范大学未开设跆拳道专业,魏翔开始改学同为搏击类的散打专业。因为不同的攻击特点,刚转入散打时确实遇到了困难。但所谓天道酬勤,在中专三年级时,他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练习散打招式,然后去学校复习因为常年训练而欠缺的文化课,虽然生活略微单调辛苦,却也乐在其中,最终成功考入西北师大。

   【多彩生活,秀出青春】
    都说从事体育的五大三粗,更有甚者,直言其“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但今天,这一说法被这个始终微笑着侃侃而谈的男生彻底颠覆了。我们常常会去羡慕那些多才多艺的人,而魏翔正是这样一个兴趣广泛、多才多艺的阳光男孩。
    笛子音色悠扬优美,是中国传统乐器里受到普遍欢迎的吹管乐器之一,初一时的魏翔对笛子萌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让那些美妙的乐曲在自己的唇下流淌,飞上云霄,浸入人心。或许真的想来什么就来什么吧,母亲的一位同事对笛子颇有研究,故而他便拜在门下。由于早年的电子琴基础,在接受新的音乐训练时明显容易很多,进步也很快。之后,在老师认为魏翔极具音乐天赋,夸奖也让他做了一个险些改变此生职业方向的决定:报考音乐学院,考试前连报考曲目都已经选出开始练习了。但最终在父亲的阻挠下还是放弃了报考音乐学院。
    魏翔认为初中是自己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兴趣的萌发和转变,几乎都发生在初中。山地自行车,也是魏翔十分喜欢的兴趣之一。中专毕业时,他骑车由张掖出发沿213国道到西宁,又骑回张掖,这次旅行成为了魏翔一次十分难忘的经历。然而开始涉及模特这个职业也让他收获不少,无论是人际交往能力,还是自信力都得到了很多的提升,还有一次一套运动装走三场T台秀依旧被裁判青睐对魏翔来说亦是一次有趣经历。在模特这个行业魏翔获得的殊荣有:兰州首届金色流韵车展暨中国汽车职业模特大赛甘肃预选赛第三名、第十四届中国模特之星选拔大赛(甘肃赛区)最佳风采奖。 从魏翔的言谈中,可以感受到一种不经意间流露自信,而这,缘于长期的训练生活,气势向来是赛场上的首要决胜条件,只有震慑住对手才能赢得比赛。
    家,是一个人不能割舍的情怀,这个从不流泪的钢铁男儿亦将恋家想家埋藏在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当谈起过往的经历,他直言首要感谢的是父母,是父母的教育方式让他学会了自立与探索。这也为他第一次离开父母前往青海体工队训练打下基础,同时队中的师兄也对自己的生活和训练十分照顾,让他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守护国旗,圆梦师大】
    在师大的校园里,国旗班无疑是一个备受瞩目的团体,无论它出现在哪里,总会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多的关注。而它也以其军事化的训练和神秘的活动成为同学们心中解不开的迷。
    当谈及国旗班的种种,原先一直安静的魏翔情绪高昂了起来,时而大笑,时而沉思,而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国旗班真的太棒了!”。
    国旗班是一群怀揣军旅梦想的学生的圆梦之地,他们情同手足,同甘共苦,虽然劳累但趣事颇多,每日挂在魏翔脸上幸福的微笑就是最好的证明。
    曾经,发生在国旗班身上的很多事让魏翔感动。上学期俞敏洪老师来师大演讲时,国旗班受命负责在体育馆各通道口维持秩序,由于战士们从未站过那么久,班委担心大家会坚持不了,但每一次询问都是同一个回答;“没问题”,其实九月的兰州还是很热的,最后汗水渗透了穿着礼服的国旗班战士。感于此,他无言以对,只能用一个庄重的军礼来表达翻滚在自己内心里的敬意。还有一次,队员宋子诚带病坚持训练,这让他心里十分感动。
    说到班长,魏翔告诉我们最初受命时他不敢接受,由于自己的完美主义倾向,生怕自己的一点失误影响到国旗班的形象,而“没事,兄弟们在后面支持你”这句话让他的心里顿时暖暖的,也应此将责任义无反顾的扛在了自己的肩头。虽然因专业的训练而受过许多伤,但以身作责远远高过伤痛,而大家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
    国旗班的任务是神圣的,但完成任务是辛苦的,当日复一日训练相同的科目时,每个队员心中难免会有厌倦的情绪,而拉歌和具有团队合作的自创游戏成了他们训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然而“做一名守护国旗的钢铁战士”的铮铮誓言却从未改变。
    当被问到升起国旗时他脑海里想到的是什么,我们在这位钢铁战士的脸上看到了一丝难得的羞涩,“我把自己当成首都国旗班的一员,这样可以让我更加认真,端正”。而穿上军装让魏翔感到无比自豪,省部共建时他特意穿上礼服照了一张照片让父亲看,而父亲和家人的支持让他更加有信心并坚持走下去。
    或许与国旗班血肉相连、心灵相通吧,涉及到离开的话题时这个坚强的人眼里闪过丝丝的伤感,并自嘲自己会难过地说不出话来,但他希望后续的队员能继承现现役队员的兄弟情谊,并且认清自己肩上担负的重大责任,唯有如此才会继续成为守护五星红旗的橄榄枝。

                                                                   采访编稿:王馨

    后记:两小时的采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而魏翔留给我们及其深刻的映像:爱笑、开朗、认真且重情义。对于未来,他希望在就业后继续深造。我们也始终相信并祝福这个阳光的男孩在未来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