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背后的操刀手——“剪爷”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0-09-16     浏览:269次]

背后的操刀手——“剪爷”

 

 
    石良是背后的故事操刀手,他用“剪刀”将一段段琐碎的片段编排的井井有条,人称“剪爷”
采访问题:
   1.你喜欢自己的专业吗?
   石:当然,喜欢,因为我们专业主要是做电视的,我对电视或者电影都挺感兴趣的。
    2.那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这一方面的?
    石:其实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比较可笑,因为我很喜欢玩跑跑卡丁车(当然是以前,现在因为比较忙,网络游戏也不玩了),高三的时候,因为总是看到网上会做出一些跑跑卡丁车高手的视频,我觉得很炫,于是开始对视频编辑感兴趣,也为我们团队做过些视频。
    3.也就是说你在高三的时候才开始接触,并开始有了兴趣是吗?
    石:是的。
    4.那等你上了大学,以前的兴趣转变成了真正的专业,你觉得有很大的不同吗?
    石:当然有非常大的区别。因为视频包装跟视频剪辑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还有,上大学后主要都是剪辑真人的东西,而不是像以前总是做游戏的,玩玩而已。现在我们都要求能做到专业,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学习。
    5.你能介绍一下自己的作品吗?
    石:从大学开始的时候做的东西比较多,可以说锻炼的比较多,主要是跟我舍友,也是同班同学郑成一起合作做东西,他主要负责拍摄,我主要负责后期制作。谈到作品,其实自己的个人作品并不多,主要都是在给别人做剪辑,自己的作品有《亲爱的,你怎么不在我身边》、《一去二来》、《买卖》、《求爱复刻版》等,做剪辑的作品比较多,比如《失乐岛》、《为了肖邦》、《where amazing happens》、《联想广告》、《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现在的味道》、《羊皮筏客》等一些。
    6.那天在我校第三届大学生DV节上,我有看到《失乐岛》、、《为了肖邦》、《买卖》都获得了很多的提名,但最后只有《买卖》是获得了最佳剪辑奖,你是怎样来看的这散步作品的?
    石:可以说我在这次DV节上总共剪辑了6部片子,数量比较多,以量取胜吧,呵呵开玩笑。我觉得是运气,虽然剪辑的比较多,但是这次DV节上确实有不少剪辑的非常不错的片子,评委选择我应该是运气。对于《买卖》,我不知道你看过没,我很喜欢这个片子的故事编排,四条线索串连,每条线索都要在保证逻辑的前提下还要推动故事发展,这点比较难,所以这个剧本我很重视,在创作剧本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着手考虑拍摄镜头和剪辑思路,以及后期的配乐,这样保证了我们片子的质量,剪辑起来思路就是很清晰的。
    7.单你一个人就剪辑了6部片子,看来你不愧是学校“最受欢迎的剪辑手”了,那天在颁奖晚会上,主持人说你是我校“金牌的剪辑手”,你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个头衔的?
    石:因为这六部片子都是我们整个团队的作品,我们团队有具体的分工,这次6部片子中获单项奖有4部作品,1部作品获优秀奖,1部片子遗憾没有入围。
    因为我跟主持人很熟,她要调侃我,所以我只会当作是开玩笑的。我觉得剪辑还是多动手动脑,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同一个素材,让不同的人编辑,肯定是不一样的结果,艺术这个东西本来就比较主观,你认为它好就好,不好就不好,没有一样东西所有人都认为是好的或者不好的,所以这个称号我觉得每个人都会很适合。
    8.但是你剪辑的片子,能受到广大师生的喜欢,更重要的是有多专业人士的肯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就说明了你的能力不是吗?
    石:我只能说这是锻炼出来的,还有是那些在一块拍片子的朋友们愿意给我这个机会,愿意信任我,我很感谢他们,为了梦想而一起努力。
    9.你马上就大四了,对于自己的前途是怎样计划的?
    石:我们专业是7月中旬开始实习,实习时间为四个月,这四个月比较关键,还有明年一年都会影响我的未来。首先我先说我不适合考研,因为英语不是很好,目前的想法就是如果说机遇真的很好,那么我就就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如果不是很景气,那么就找一份别的工作,攒钱,然后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创业,关于专业方面的,当然那个所谓创办的公司也好或者其他什么,我是当做副业了
    10.你们拍摄的《联想广告》特别火,反响也很不错,能聊聊这个广告吗?
    石:首先这个广告是没有商业价值的,因为我们起初策划这个广告是由于要参加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广告单元的比赛,它的指定广告就是为联想今年新出的E30那款笔记本做广告,所以就有了最后的这个片子。而且我们动用了非常好的设备去拍摄,甘肃学生作品是史无前例的。
    11.你主要是负责后期工作的,工作量应该比导演要好一些吧?
    石:如果说少一点,那是对专业的剪辑师来说的。对于学生作品来讲,除了自己的作品是从头到尾的投入,别人的作品,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所以不管是《失乐岛》、《为了肖邦》还是别的什么,我都是在跟导演前期一起讨论剧本,包括拍摄过程我都是在场,因为要跟导演和摄像师讨论场景和镜头的分切,以及光线和后期调色的要求,拍摄完毕,剧组就剩剪辑和导演了,要一起讨论片子的剪辑,并且实施,直到制作完毕,中间可能会有无数次修改,所以并不是你们所想的那么轻松。
    12.你除了要学习还要参与到那么多的片子当中,自己能应付的来吗?
    石:在大二的时候我就已经比较忙,当然没有现在忙,也算是奠定了适应的基础,这学期是目前最忙的,我只能说在我能承受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多完成事情,也比较惭愧的,这学期因为我们班作业比较多,有很多人让我帮忙,我没能全部顾及,因此也产生了一些矛盾。
    13.那如此的忙碌,压力大吗?
    石:这样的生活我已经过了很久了,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毕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福的,不是吗?
    14.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那些喜欢你作品的同学们说的?
     石:我只想说,为了心中的那个梦想,朝着自己的目标一直向前走,喜欢就坚持,努力多动手动脑,相信最后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采访编稿: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