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像小河水一样静静地淌过——与保送暨南大学的毕业生王卓面对面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0-09-16     浏览:317次]

像小河水一样静静地淌过

——与保送暨南大学的毕业生王卓面对面


    王卓,文史学院06级新闻系学生,今年被保送到暨南大学攻读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学位。与她交谈后,我感觉用“静水流深”四个字来形容她,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我采访她这天算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王卓上午刚刚参加了班里的毕业照相,晚上又要参加毕业前班级的最后一次大聚会。所以谈及“毕业”,王卓的感触顿时而生。“四年就这样过去了——”她扬起头,眼睛突然间眨得很快,喉咙处哽咽了一下,显得很沉重。交谈中,我才了解到,王卓这句话是那么意味深长,这一动作背后也蕴含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因为“特殊”,所以不甘堕落


     进入大学,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梦圆的美好,是自由的舞台。但是对王卓来说,她的生活充满了奋斗的充实。“因为我比较特殊。”王卓说。
    父亲是中学校长,而且王卓高中时的成绩一直是班里前两名,所以她备受关注。“感觉有无数双眼睛在注视着自己,压力很大。”高考的落榜,让她感觉从很高的地方重重地摔下来,痛彻心扉!
    但也正是因为性格的特殊,开启了她另一番大学生活的天地。“四年中,记忆最深的是从开学的第一天起,我就在背英语。大一第一学期,我背完了四册《新视野英语》的单词。”大一第一学期,学院不能报英语四级考试,她就跑到外院报。虽然过了,但是因为成绩单上的名称不是本院,所以她还需重考。第二学期她同时报了四六级,早上考四级,下午考六级,并且都通过了,但是王卓从没有因此在学习上松懈过。从大一到大三,她每年都是班里得奖学金最多的——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学习优胜奖、文史学院学习优秀奖……还被评为“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


              
用青春编织新闻梦想


    王卓说:“我自认为自己性格比较外向,喜欢新闻。而且高中时主持过学校的五四文艺晚会,所以毅然从文秘专业调为新闻专业。”
    大二那年,听说自己高中的同桌通过复读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王卓心中那簇奋斗的火焰燃烧地更加热烈!她依旧默默地努力、向前,认真学习新闻学的理论知识。她坚信,虽然不一定做到所有人中的最好,但是可以做到自己的最好!
    假期的实习经历,让王卓深深地意识到成为一名正式新闻工作者的难度,所以她选择了研究生之路。她搜集并阅读了100多本与考研有关的书籍。“当时只要有时间就往自习室跑,晚上为了占个地方,买个面包就OK了。”王卓说,“现在回想起来,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晚上10:00多,教室楼管阿姨进来说一句‘姑娘锁门啦’!现在还时常想再找回那种感觉。”至于很多大学女生喜欢的逛街、上网、睡觉,王卓直到被保送暨大之后才开始经历过。


     
                   实习中受益匪浅


    王卓从大二假期就开始在新闻媒体实习,大三第二学期又实习了7个月。实习中,她发现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用到的很少。因此,实习意味着新的学习。
    王卓说自己刚进电视台时根本就没有碰过摄像机,都不知道开关在哪儿,更不用说编辑新闻了。“去实习的第一个月基本就是观察,做一些端水、扫地等打杂儿的事。”王卓清晰地记得当时跟老师外出采访,更多的是搬三脚架,“当时搬了一个月”。有时老师需要打一个三四万字的稿子,当其他实习生都找个理由躲开的时候,王卓总是主动承担。时间久了,她赢得了老师的信任,成为那一批里唯一一个被带进演播大厅的实习生。
    凭借勤快、好学的品格,王卓在报社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她曾在《兰州晚报》的文体部、时政部实习。“除了采访对象、采访内容本身,从被访者身上你会学到很多东西”。
    被暨南大学录取,虽然与好成绩分不开,但也得益于王卓丰富的实习经历。“我看到面试名单上几乎所有同学都是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王卓说,“我的优势就是大学期间做了充分的准备。当时我带着在电视台实习时的节目光盘、在学校获得的奖状、还有100多张打印好的在报社实习的作品。老师见我拿着那么厚一摞,”王卓用手比划着,“就问我是哪个学校的、怎么来的、用了多长时间……我一下子就放松了,所以面试时水平发挥得比较正常。”

           
未来依然要静静地走好每一步


    还有一周多,王卓就要与朝夕相处的同学们一起离开母校了。在与同学们分享最后一段在一起的美好日子时,尽管已被保送暨大的王卓脸上时常挂着微笑,但她的内心深处越发沉重……
“读研虽是一个新的起点,但它只是为以后的工作增加一点筹码。与初高中时毕业的心情相比,现在我想得更多的是以后自己将何去何从。但是无论怎样,既然选择了读研之路,我就会认真地走下去,我相信自己会走好其中的每一步!”
    作为一名毕业生,王卓说,师大留给她许多充实的回忆。依然清晰得记得师大的自习室里从开学起一直都是满满的,依然记得每一个清晨师大的校园里回荡着的朗朗读书声,依然记得自己走在校园路上、坐在图书馆的身影……师大是她灵魂的栖息地!师大是她放飞梦想的舞台!
    师大没有气派辉煌的建筑,却有百年厚重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就像王卓,虽没有光鲜亮丽,却一直会像小河水一样静静地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