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机器人的“未来 ”——记“学术科技明星”雒海东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12     浏览:334次]

    

     

    理工男——眼镜加上睿智的小眼神,高大上的气质~~
    我想大多数文科女都和我一样,对智商明显超出我们一大截的理科男,抱着一种不由自主的的崇拜和向往。那么,身为小小文科女的我,就带领大家来探一探理工男中的佼佼者雒海东学长的科创世界!
    “接地气还是不食人间烟火?”
    “教技加油!”“特教加油!!”刚刚过去的男女混合排球赛和高大威猛的篮球赛,想必大家还印象深刻着,举目放去,大一的新生是赛场上的主要活跃力,文科生日日窗前诵读的生活注定他们是这场体育盛事的陪跑者。但是,好歹咱们也算是过过场了!看看咱们的理工学长们,嘿!嘿!你们在哪呢?
    打羽毛球、自行车环山运动,这是埋首实验室的理工男会做的事吗?
    “大一大二的时候,还会跟着各种篮球场赛之类的跑跑,现在大四了,也基本上就是过去看一下,哈哈。”学长说到这的时候眉目之间是故作老成的戏谑~“不过,有时间的时候,也是会去打打羽毛球,租个山地车取周围看一看的~”
    Ok,再智商超群,咱们的学长们也是个要享受生活的普通人,他们在实验之余,也是会去寻寻美景,来放松自己的大脑的~
    那就没什么神秘的啦,很普通的人呗~
    亚军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2014.07 - 2014.08 在“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中获得机器人搬运工程摄像头车型赛项目比赛—— 一等奖;2014.04 - 2014.05 在“2014中国第一届机器人旅游大赛(上海)”中荣获Ⅱ轻机器人寻宝游项目比赛—— 一等奖......Oh!
    “入了凡的仙他也始终是仙~”
    “早上七点半在实验室点到,晚上九点点到离开,这是大三的时候要做的,现在大四了,倒是没做这样的要求了,”学长说着笑了一下,“毕竟大四要忙考研之类的,时间会比较紧张。”看看吧,经历了一年大三点到的学长们,再看看,还在被窝里迷迷撞撞的文科女们,万万只敢叹一句“世界属于勤劳的同志们啊~”
    早起晚睡的有啥了不起,我也能呢!呵呵,不好意思,看看人家早睡晚起的做了啥,再看看你......会想喷自己一脸血的
    “刚开始的时候,你要自己制作一个电子器件,自己买元件,自己做出来,然后学长会告诉你哪里不行,什么地方做得不到位,自己再回去改这样之类的”学长的手臂轻松的搭在椅臂上,回想着过去身为学弟时的时光,没有什么曾经身为学弟会被学长“欺压”的痛苦,他是极满足的,“有可能电子元件会爆掉。你要一次次的做,翻找着课本,上网查资料......”
    “端端的想抱大腿!”
    “要学微积分,身为一个文科生,此事妥妥的是一曲悲伤逆流成河啊,求学长解救!”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抛掉了身为一个记者该有的职业操守,妥妥的为自己谋私利。“我们电子专业要学线性代数,微积分,都有嘛,不过,我在这方面也不擅长,哈哈。”没能成功偷师的记者表示淡淡的忧桑,不过......在某些方面也能走下高科技神坛,褪去耀眼光环的学长,是不是更能走进咱们的生活,受到大家的喜爱呢!?毕竟,好到没朋友可是妥妥不能行的!!
    “无心插柳者都是绿树成荫者!”
    君不见昔日的超女春春大姐,当问到问什么参加校园明星时,学长和听到答案的记者都笑了,“因为前一阵和一个学长参加一个比赛,他之前参加过校园明星,所以让我也参加一下,我就填了以下资料,能获奖,也是出乎意料的。当然,获奖是好的,但最重要的是过程,平常也好,比赛也好,你要看在当中学到了什么,结果在某些时候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你们来上大学也一样,重要的是在这四年当中,你学到了什么!”说到这,笑得欢快!
    咱们看过了妥妥可以接地气的理工学长,也不要起什么小觑他们的心理奥。学长们整日浸淫在他们的机器人创造之中,早在不知何年何月的时光之中,学长和他的伙伴们的身上已经布满了机器人创作带给他们的与众不同的睿智与荣光!
    “一个叫做‘侏罗纪’的机器人工作室...”
    “我很好奇的,当我看到资料时,我就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万般的思考为什么一个机器人工作室会叫侏罗纪!?”“这个嘛,”学长笑道,“03年我们这个工作室建立,就是因为学长们当时爱好,一天在宿舍也没事干,就这样建立了这个工作室,当时有正好有一部电影,《侏罗纪公园》,你知道吧?”也许是回想着取名字时的搞笑随意场景,学长非常轻松愉悦的和记者你一言我一语的互动,“正好参加那个比赛,侏罗纪听上去也特霸气,哈哈,就这样定名了,一帮好事者嘛!”
    “一个为赛会探宝而产生的人形机器人!”
    想必大家也会好奇,一个机器人的制作过程是何种方式。在文科生的思维之中,一个成果的出现,必定先有详细的提纲,再付诸在实践当中,但是......“我们是先做出硬件,形成一个基本的模型,就说这个寻宝机器人,它必须先会走会跑,之后再往上面加工,完善它的功能,最后才是写程序。这个机器人,因为赛场上会有一个白色的条带,所以你要制作底部的一个扫描白带的结构,这是在会跑会走的基础上才加上去的,其余的功能也是这样的,一步步往上加,程序是会根据一次次的实验更改的,不是一次就可以的。”一个在赛场上寻宝成功的机器人,在他的背后,是一个不知失败和苦累为何物的精英团队!他们在每一个程序,每一个元件上付诸的心血都是记者笔下这区区文字所无法表达出来的。
    “机器人的未来在他们手上!”
    “在学长看来,是实践型的重要,还是创新美观型的重要?”记者直愣愣的就把问题抛了出去,让快所有机器人的学长好一番纠结。“如你所看到的,我们的机器人有舞蹈型的,有搬运工型也就是实践型的,我们目前大多数的创作是根据各项比赛来制作的。因为我们现在国内的机器人还在起步阶段,我们要让它实现从无到有,所以创新性是必须要有的,我们需要发展,在这个摸索的阶段。若是非要说哪个好些的话,在现在,我们首先注重的是稳定性,一个机器人,首先就是让它稳定,让它能走,然后在考虑美观问题。在我们的以后,机器人肯定还是往服务型的方面发展,我们创造机器人来服务大众。”
    机器人的未来建立学长和他的科技世界的手中,对于机器人来说,来自电子专业的学长,就是它的“未来”!
    记者后记:
    你们懂的,在一场名为采访的交流之中,学长用他的风趣幽默来帮助我这个小小的菜鸟,用一种极其愉快的聊天方式,完成了这场采访。身为一个文科女学妹,我已经白富在理工男学长的霸气之下,成为忠粉啦,哈哈,最后的最后,恭贺学长获得校园明星奖!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