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星事记之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专访“2014阳光体育明星”候选人吕亚崙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07     浏览:489次]

   

   

    吕亚崙来自甘肃酒泉,祖籍河南,现就读于体育学院11级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曾先后获得河南、甘肃等各类省市级散打比赛80KG,75KG冠军,并在第四届全国泰拳比赛71KG中荣获第四名,参加过河南卫视举办的《武林风》栏目。学习方面,吕亚崙曾荣获国家奖学金、省级、校级“三好学生”等多项各类奖项。在科研上,他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省级期刊上发表文章5篇。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也曾陪同甘肃省省委书记王三运同志植树。他是很多人眼中优秀,真实的一个人。
                                希冀成崙,终成人龙
   “我的爷爷是老知识分子,曾在黄埔军校读过书,所以给我起了这个繁体的‘崙’字,希望我像昆仑山 一样刚强。” 吕亚崙面对记者对他名字的疑惑这样解释。他的爷爷作为老一辈的知识人才从河南省来到西部支教,并且在西部成家扎根,这也就是为何他的籍贯是河南而现居地是甘肃的原因。吕亚崙的父亲是商人,母亲是工人,父亲的职业也让他比一般的孩子社会化程度更高,也塑造了他勇于求真,而不喜欢去空谈理想的性格,也正是这种社会化的性格才使吕亚崙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起来,取得了今日的成绩。直爽的他也毫不虚假的说:“这样的家庭,对于我的特长和爱好也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他的真实与坦率让他在大家心中的形象更加真实化,也更加明朗化。
    正是有了这样的父辈希冀,有了这样的家庭环境,吕亚崙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斩获无数令人称羡的荣誉,取得了今日常人所不能及的成绩,在这条荣誉之路上,他将继续前行。
                                大胆尝试,永不放弃
    吕亚崙13岁拜师学习传统武术,15岁求真务实的他又进入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练习散打,从此走上专业的武术道路。秉持着努力坚持,勇于尝试的信念,吕亚崙忍受着对家人的思念以及伤痛的折磨,努力练习,精进自己的格斗技术。
    他为我们讲述了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时的情景。由于格斗比赛的特殊性,他需要在一个月内减掉13公斤的体重。“我的减体重可不是像胖子减体重一样,而是要一个浑身肌肉的人减体重。”为了尽快减去体重,吕亚崙每天除了大幅度减少饭量外,还要加大训练强度,3天一次一万米,在室外温度高达30摄氏度的情况下,还要穿着厚重的减重服,以达到脱水减重的效果。体重的急剧下降,再加上去往比赛地点时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仅以水果维持体力的他,在称重完成后,由于体力不支被送往医院输液。依靠自身心理素质良好。格斗技术过硬,吕亚崙在他第一次的全国比赛中就取得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提到河南卫视的《武林风》节目,这位血性男儿眼中闪过一丝光芒。“我从小就喜欢看《武林风》,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坐在现场看看比赛,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可以站上那个武台。”俞敏洪曾说过,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是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勇气和行动。吕亚崙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这句名言。
    对于“阳光体育明星”的认识,吕亚崙说:“具备过硬的体育技能,是自身从事的竞技体育的代表和标杆,并在专业领域取得过骄人的成绩,对校园的体育文化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这才对得起这个称号。”
    吃苦耐劳是吕亚崙的专业素养之一。在他就读于河南武校期间,由于优秀的表现,被选中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千人太极的表演。训练长达一年零三个月,每天训练18至19小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大胆尝试,永不放弃。正是这样的体育精神认识,让吕亚崙在西北格斗的专业领域成为旗帜性人物。
                               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得到
   “我坚信,要想获得的比别人多,就要付出的比别人多。”
   在专业领域取得优秀成绩的他在学习方面也以专业第一,综合第一的傲人成绩名列前茅。提到学习,吕亚崙笑了笑说,“文科类的学习也没什么难的,只要愿意复出比别人更多时间记忆,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货”。为了自己的目标,他放弃了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正如他自己说过的话,放弃与付出为他赢得了更多的回报。
   吕亚崙现任我校学生会常务副主席,作为学生干部,他从自身专业出发,认为现代大学生应该有开阔的思维去应对快节奏的时代,要找准自我定位,不盲目跟风,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还要有广泛的人际交往,勇于尝试。
明星资料:吕亚崙,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11级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1班学生。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中国武术四段、国家散打二级裁判、原河南省散打队成员、中国首批泰拳搏击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注册运动员。河南省青少年武术散打竞标赛80KG 亚军、登封市武术馆校赛75KG 季军、世界中华国术大赛男子散打75KG冠军、参加河南卫视<武林风》走进河北中泰对抗赛并获优胜、第四届全国泰拳比赛71KG  第四名、甘肃省“贵宾宴杯”散打比赛 75KG  冠军、甘肃省兰州国际武术交流大会暨武术产业高峰论坛 散打比赛75KG 冠军;曾获得西北师范大学“共青团干标兵”、“优秀共青团员”、西北师范大学“模范学生干部”;获得国家奖学奖、甘肃省“三好学生奖”、西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奖、西北师范大学“学习优秀奖”、“品德优秀奖”、“文体优胜奖”、“从师(业)技能奖”等十几项学校、学院各项奖励。在科研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省级以期刊上发表文章5篇。学习成绩综合排名第一、绩点第一、专业第一。
(编辑:高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