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星事记之追风筝的人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1-03     浏览:324次]

                                                   ——专访2014“自强励志校园明星”候选人张耀东

    张耀东,2014“自强励志校园明星”候选人,青年文化传媒中心未来演绎工作室总监。在青媒三年,是元老级人物。主持拍摄了西北师范大学《千语千寻》大型校园系列微采访,其中《毕业季》与《嗨~新来的》在校内外造成了较大影响,后来在大二下学期主持策划并参与制作了《西北师范大学2014招生宣传片》,该片饱受社会各界人士好评和肯定。记者今天带大家走近这位学生明星了解他背后的故事。
                                     励志明星? 纯属乌龙
   “我怎么是自强励志明星?”张耀东皱了一下眉头,紧接着笑了,笑的心无杂念纯真无邪。被定为自强励志明星候选人,张耀东十分意外,因为当初竞选的是文艺风采明星。这一计阴差阳错的乌龙球,张耀东也欣然接受。“其实我也蛮自强励志的。”谈到他对自强励志明星的理解,他认为自己做到了坚持和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一直以来都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凭自己的个人努力一步步走到今天。压力过大的时候,就会选择听音乐和思考宣泄自己,释放压力,尽快让自己回归,给他人以正面积极的影响和认真做事的态度。
                                          追梦日记
   “摘星星,首先你要有一个梯子。星星很烫,你需要一双手套。”张耀东的追梦经历让人想起北大宣传片《星空日记》里那个可爱的声音。
    张耀东说他小时候对火车十分痴迷,便经常用画笔画出来。轰鸣的火车,笔直的铁轨,叫醒了他的梦想,铺满了他整个童年。从画火车开始,他开始习惯于表达自己,把喜欢的东西画出来,把想到的东西写出来。日记和画笔就是他的表达工具。
    中学时期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或从事航空事业。当时的一款军事模拟游戏正好满足了这个军事迷。“可能别人只是在玩游戏,而我实在模拟现实。”也许是惯性思维让我们觉得游戏是玩物丧志,但张耀东却有了做游戏录像的想法,并和同学一步步去实现。从初期单纯的录制到后来给情景配乐烘托气氛,使用的剪辑软件同他一起进步。
    摘星星,我们都想过,可是从来没想过如何去摘。梦,我们都做过,可是坚持描绘梦想的人并不多。究竟是梦想支撑着现实,还是现实支撑了梦想?
    高考成绩并不如意,张耀东选择了经济学,虽然与飞行员失之交臂,但他并不感到沮丧--“专业不能决定未来,我现在所选择的路,就是为了更好地去追逐我的梦想。现在回想起来,很怀念大一的日子,每天坐第一排认真听课做笔记,下课看书复习。”大二这一年,通过青媒这个平台,张耀东再次接触到影视制作。从“千与千寻”到“2014年师大招生宣传片”,在制作中,张耀东从前辈那里收获了许多专业知识,愈发触及了他对影视制作的热爱,决定转到广电专业继续他的创作之路。
    10月31日晚,由未来工作室承办的《千与千寻~嗨新来的2》在教育技术学院首映,观众爆棚。短片刚刚推上网络就引起一片热潮,成为近几天校内的热门话题。看着过去的想法一步步成为现实,他知道,不是现实支撑着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
    梦想并不是一开始就是清晰的,任何想法起初只是个轮廓,需要你去构图描绘。就像摘星星,你要搭好梯子准备手套,逐步去明确它,多次尝试才能让你离梦想近一点再近一点。
                                       我的大学观
    进入大学张耀东从开始的认识世界分析世界,到现在改造世界,大学就如星空一样给人以广阔的空间和美好的遐想。影片就是他实现改造世界的工具。刚开始管理未来工作室时张耀东学长还不太自信,不过渐渐掌握了尺度。在团队管理上,他认为分工很重要,要让团队有最强的凝聚力。他常说:“技术是艺术的方法,艺术是技术的目的。”他自己也是在尽可能多的改进技术以向艺术靠拢。
    张耀东从自身角度出发,阐释了一个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首先,学习素质: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永远不要停止学习。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通过学习将书本的知识变成自己的,把别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其次,心理素质:保持自我,忍受孤独。孤独是走向成熟必经的旅程,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冷眼和嘲笑也是必然的,不要因为旁的而放弃初衷。那些不理解的声音总有一天会随风消散,但成就会留下。最后,精神风貌:保持乐观,积极向上。不如意的事情总会有,但不要让它影响你的心态。因为你开不开心它都在那里。一个人的未来会如何,不在于他的天赋,而是他有没有随遇而安的心态。很多人都觉得,那些成功的人是不是没什么烦恼和迷茫。我们疑惑为什么没听到他们任何抱怨却能看到他们成年累月的作品,其实是因为成功只配得上勇敢的行动派。向周围的人汲取正能量,让你的眼睛也能闪烁光芒。抛弃抱怨,没有人会喜欢你的负能量。
    “大学是锻炼人的最好的平台,我们应该借助这个平台努力完善自己,多读书多思考,学会观察和总结,缩小与他人之间的差距。”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既然现实那么冰冷,为什么不能做做梦呢。用他人的标准解释我们的现实,只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陌生、越来越拘束、越来越孤独。倒不如放飞梦想去追你的风筝吧。
    朋友眼中的张耀东:“耀东是个对自己喜爱的事业很狂热的人,总有用不完的精力,不是专业人士,却有着超出专业的自我要求。平时一有空就在工作室剪片子,总是正能量爆满。非常谦虚,善于向他人学习。对人很耐心很热情。”
    团队人员眼中的张耀东:“耀东学长性格强硬,在工作上对我们要求严格,他总是强调‘层次结构思维’。给我们培训的时候不是教我们处理图片和剪辑的方法,而是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让我们直观感受。对影视很狂热很有激情,很有才华。”
    明星资料:校团委青年文化传媒中心未来演绎工作室室长,曾主持拍摄制作西北师范大学《千语千寻》大型校园系列微采访,其中《毕业季》与《嗨~新来的》,主持策划并参与制作了《西北师范大学2014招生宣传片》,该片饱受社会各界人士好评和肯定经济学院文体优胜二等奖;校团委宣传工作“优秀记者”;“五月的鲜花”大学生艺术节“先进个人”;经济学院第一届“学习杯”辩论赛初赛“最佳辩手”;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第八届FIRST青年电影展“十佳志愿者”。

                                                            (编辑:徐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