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咖秀】最美团支书之一生只做一次你的团支书

[来源:原站数据     发布时间:2014-10-24     浏览:321次]

    近来网上流传着一篇很感人的日志,《一生只做一次你的部长》,“一期一会,是日本茶道里的一句话,含义为:这样坐在一起喝茶的机会,或许一生只有一次,所以喝每一杯茶时都要抱着感激的心,格外珍惜,因为下一次与你面对面喝茶的,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而你所喝到的茶,也不会再是原来那一杯”。其 实做你的团支书也是一生只有一次。
    蔡珺是2013级传媒学院新闻班的团支书,在师大担任这个职位已经一年多了,高中时就一直是班里的团支书。
    至于如何当上团支书,蔡珺说道:“开学刚来时老师让我担任副班长,也挺信任我的,后来竞选团委一是想为班级做点事,二是觉得团委的工作不太多,能应付的过来。没想到获票数挺乐观的,大二开学后又进行了一次选举,同学们很信任我,所以就一直是班上的团支书。”
                                       有苦有甜,我不后悔
    蔡珺的工作是统计班级内入团人数,提醒未入团的同学入团,组织院里的迎新晚会,完成班级里的节目策划,每个月组织一次团组织生活和团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提到具体的工作时,她打开了话匣子:“刚来那会也不知道在哪里买团徽,可是活动需要,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有个同学给我送来了团徽,当时真是太感动了。记得有一次团风采展演时,全班同学都参与了进来,班长帮忙组织,副团帮忙拍片,同学们想出不少新点子。这些事还有很多,最感动的是有那么多同学支持我就足够了。”
    说到工作上的不足时,蔡珺学姐显得有些沮丧,“第一次团组织活动时需要团标和团徽,我们当时送去的时候活动已经开始了,老师在里面发表讲话,后来在外面等了一个小时,也算是迟到了一个小时。还有就是选入党积极分子时,我不清楚这个是要由投票选出的,结果写了几个人的名字就交上去了,后来同学们知道了觉得不公平,因为还是有很多人想入党的,造成了很多误会,这是我的一个疏忽。”
    有过甜蜜,有过心酸,也想过放弃,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回想这些酸甜苦辣,一点一滴都是收获。
                                      对同学们负责,做的更好
    蔡珺坦言,班长和团支书的关系比较微妙,一个负责班级的工作,一个负责团里的工作,有时候时间上会有冲突,但是最好的办法就是互相体谅,真的有时间上的冲突时应该各退一步,大家都是一个班的,不能各扫门前雪,要像一家人一样。
    蔡珺希望将来能做的更好,能为这个班级,能为同学们做的更多。“首先,会将工作信息化、公开化,有活动就要及时告知同学,该投票竞选就得大家一起投票,尽量保证公平公正。其次,会多考虑同学们的切身感受,尽量多动脑减少同学们参与活动的时间,这样同学才会来参加活动。再次,组织活动时换换思维,如可以邀请学院的老师、领导参与团思想教育活动、辩论赛、阅读体验等活动。最后是切忌不要将工作缩小化,要多配合班长和班里其他班干部的工作,大家一起帮忙去完成。”
    最后,蔡珺还透露了她工作上的小技巧,因为每个月都要进行团组织生活活动和团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比较占用同学们的时间,所以她经常是把两次活动放在一起开展,总是这么细心的为同学们着想。
    记者手记:不只是团支书、班长,其实任何学生干部都会多多少少有苦累,有欢乐,有收获。无关大小,任何一份工作都有一份责任在里面,不论多苦多累,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当学生干部不仅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和塑造,更多的是服务同学,共同进步。让我们多一些体谅,多一些配合,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

                                                              ( 编辑:徐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