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砥砺奋进的五年 | 学院巡礼:音乐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496次]

    五年来,音乐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内涵建设贯穿于学院发展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特色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2个本科专业,有音乐与舞蹈学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艺术硕士(音乐)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目前在校学生608人,其中本科生437人、硕士研究生171人。五年来,音乐学院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甘肃省文化大省建设需求,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音乐人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五年来,培养本科毕业生669人,培养硕士毕业生286人。五年来,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28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3项,出版专著22部,创作音乐作品3部。音乐学院现有1个“全国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音乐学院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按照学校的整体规划和安排,2017年与相关艺术学科一起完成了“艺术学”省级特色学科申报工作,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五年来,音乐学院招聘引进专任教师14人,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49人,占85.9%,具有硕士以上研究生学历50人,占87.7%。通过人才招聘引进和在职培养,造就了一支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更加优化、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音乐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音乐学院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实施“青年教师年度业务考核”制度,已成为一项优良传统,对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打造优良教学团队、培养高水平教学人才、促进师资专业化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音乐学院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教学技能大赛”,在学校2017年“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本院青年教师有1人获三等奖、2人获优秀奖。音乐学院鼓励青年教师进修提高,近年来,外出访学深造、培训学习达100余人次。先后支持5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音乐学院现有教学楼一幢,教师工作室61间;有学生琴房楼一幢,学生琴房72间;有多媒体教室6间,数码钢琴教室3间,合唱教室1间、形体训练教室1间,乐队排练厅4个;有综合音乐厅、音乐欣赏厅、专业录音棚、数字音乐实验室等较完备的基础设施。音乐学院资料室现有图书资料25000余册,专业期刊100余种,音像资料10000余件。截止目前,音乐学院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1179万元。音乐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实施了“信息化教学提升项目”,开发了音乐教学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效率及人才培养质量。
    ——艺术实践精彩纷呈。音乐学院鼓励学生广泛开展艺术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各类艺术竞赛,使学生在更为广阔的艺术舞台上得到了锻炼。五年来,本院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中共获得363项奖励,其中琵琶“妙音组合”2014年获中国音协举办的第二届“敦煌杯”琵琶大赛琵琶重奏组“银奖”;音乐学院选送的器乐组节目2015年获教育部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由“陇韵民族室内乐团”演奏,本院教师创作的民乐合奏《丝路幻想组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2016年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甘肃赛区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并评选入围全国总决赛,获入围奖。
    ——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高。五年来,音乐学院组织师生面向社会大力开展艺术普及教育,多次承担甘肃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任务,先后赴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兰州工业学院、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静宁县威戎中学和威戎小学等单位进行文艺演出,传播高雅艺术。五年来,音乐学院受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国家侨办的委托,组织师生出访美国、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塞尔维亚、埃及、柬埔寨、蒙古、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中华音乐交流演出和文化传播,扩大了学校影响力。音乐学院面向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开设了《走进音乐厅》、《合唱艺术》、《交响乐欣赏》、《流行音乐》等通识课程。通识课“走进音乐厅”自开设以来,举办教学音乐会四十余场,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近千人走进该课堂,参与现场教学演出,深受师生喜爱并获得广泛好评。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推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完善。音乐学院认真落实本科教改工程,积极探索“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整合教学资源,优化课程体系。为适应社会对师范类毕业生的更高要求,音乐学院在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从师能力培养,切实强化学生的教学实践创新能力。学院充分利用管弦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等教学实践平台,不断加强艺术硕士、音乐表演本科专业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培养,每年学生举办的各类舞台教学实践活动近150场。音乐学院在原有的4个实习实训基地基础上,新建2个实习实训基地——与甘肃省话剧院、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音乐学院组织学生开展“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大赛”,2016年参加教育部举办的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大赛获团体三等奖,全能二等奖、全能三等奖等五个奖项。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助力学生成长。近年来,音乐学院组织中青年教师全程参与“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使学生科研能力稳中有进。音乐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工作,通过学生就业专题研讨会、就业指导会,帮助学生进一步转变思想,树立服务基层、到基层建功立业的就业观念。学院举办“本科生从师(业)技能大赛”、“职为你开——模拟求职比赛”、“学长护航系列访谈活动”、“乐上巅峰——学生专业技能比赛”等品牌活动,激发创业热情。学院积极搭建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平台,建立“乐以忘忧”学生勤工助学基地,成功输送出了3支创业团队先后入驻西北师范大学创业孵化中心。
    ——在社会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音乐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提出了“实践,永不止步”的倡导,随着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深入开展,已内化为全院师生共识,渗透到本院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中。五年来,音乐学院先后组织8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利用暑期赴基层开展实践活动,参与人数多达百人,获奖人数超过40余人,音乐学院获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省级优秀小分队”等多项荣誉。音乐学院依托专业优势,精心设计和打造了“帮帮团”、“音为有你”等志愿服务项目,其中“音为有你”项目获西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公益实践创意训练计划之‘爱·尚’微公益——益战到底”实践项目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育了学生关心社会、助人为乐、甘愿奉献的高尚品德。
   


党建工作与时俱进 

 

 

    ——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引领音乐学院发展。音乐学院党委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事关学院全局的突出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院持之以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把教育人、引导人、鞭策人和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院坚持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把方向、促改革、谋发展、保稳定上,把党建工作的突破口放在立规矩、树正气、聚人心、破难题上,把党建工作的重心落在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强素质上,团结广大师生共同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音乐学院党委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用党章党规来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创新党建,为音乐学院发展注入新活力。坚持把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建在系(所、中心)一级组织上、把学生党支部建专业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专业建设、素质教育、技能训练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通过组织生活主题立项活动,开展了“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党员学长有话说、党员带头“走进音乐厅”等特色主题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组织师生党员分批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技能培训、社会调查等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音乐学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教师发展为根本、以教学为重心”的办学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脚踏实地,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新贡献。

 

(编辑:卫琼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