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开】丁香芬芳 诗意校园:第15届“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异彩缤纷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820次]

丁香芬芳 诗意校园:第15届“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异彩缤纷

 

       五月载一片春色,将师大的丁香收入眉眼,在花开时节,第十五届“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携着幽香款款如约而至。
       本届“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以“花开时节,芳雅新声”为主题,自4月下旬启动以来,全校25个学院的万余名学子在诵读经典名篇、参与诗词互动的过程中,体会着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让春日芳菲中的百年毓苑花香醉人、诗意盎然。

 

千首诗词扮靓春日校园

 

       “今天早上在晨读的时候,忽然发现校园里的丁香树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诗词小卡片,在不经意的驻足间,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诗香扑面而来。”商学院2015级候蓉同学对记者说。

 

 

 

 

       为了营造浓郁的诗香校园文化氛围,团委制作了涵盖中国诗词历代名篇的千余张诗词小卡片,布置在校园内的各株丁香树上,希望同学们在赏花观花的同时,能够重温这些耳熟能详的中国诗词名篇,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同学们品读经典,回味经典。

 

 

 

 

       一张张精美的诗词卡片,不仅吸引了师生的驻足观看,还和校园里盛开的丁香花一起,构成了春天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以诗会友吟诵青春故事

 

       弹一首曲,跳一段舞,为最爱的人读一首诗,和同学们来一段“飞花令”……,各学院团学组织以专业特色为依托,在旧文科楼绿地广场、校本部中心广场、新校区学生广场、学生发展中心、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等户外公共空间开展了“为你读诗”诗歌沙龙系列活动,全校万余名学子参与其中,一起在花香下以诗会友,诵读经典。

 

 

 

 

 

 

 

 


 

 

 

       传媒学院2016级学生赵一林说,“听说今天晚上有诗歌沙龙,就早早地来旧文科楼绿地广场‘尝鲜’,在现场我发现其实每一个同学都有珍藏在心中的一首诗,不管是古体诗还是现代诗,大家以诗传情,感觉非常地‘过瘾’。”

 

 

 

 

 

 

 

 

 

 

       活动组织者校学生会薛斌斌向记者介绍到,“在和同学们交流的时候,大家特别希望今年的‘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能够设计更多互动开放的交流环节,所以我和校会的小伙伴们一起设计了‘为你读诗’诗歌沙龙活动,希望同学们在相互学习、分享、交流中国诗词名篇的过程中,共同营造‘让诗歌回归校园’的人文氛围”。

 

 名家诵读感受诗歌魅力

 

       4月27日晚,团委邀请甘肃省朗诵家张宇为全校400余名同学带来了“诗歌也疯狂”专场诗歌音乐朗诵会。中国著名朗诵艺术家、配音大师徐涛老师,甘肃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朗诵艺术家边城老师,甘肃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朗诵艺术家、“夏青杯”朗诵大赛甘肃赛区评委会主任于芳老师,甘肃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临溪老师,兰州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黄睿老师参加活动,并与现场朗诵爱好者亲切互动。

 

 

 

 

 

 

       当晚的演出,在琵琶、古筝、古琴、小提琴、钢琴等乐器的现场伴奏下,张宇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天上的街市》《念奴娇·赤壁怀古》《等你,在雨中》《满江红》《致凯恩》等十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名篇,为全校诗歌爱好者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诗歌朗诵会。 

 

 

 

 

 

 

       甘肃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朗诵艺术家、“夏青杯”朗诵大赛甘肃赛区评委会主任于芳老师在现场点评中说“感谢西北师范大学这块文化的圣地为全省朗诵爱好者提供了这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在诵读经典作品中,让诗歌从此不再束之高阁,感受文字的美好,感受诗歌的美好。” 

 

醉美丁香花刷屏微博朋友圈

 

       “我想要永不毕业,只因为,你是我所就读的大学”
       “初见,恍若繁花尽处。再见,尽取一盏相思而对。三见,此生唯你而已”
       “自从那个夏天背上行囊走远方,故乡的眼中即使只有夏与冬,却胜过我见过爱过的一切山川与河流。”

 

 

 

 

       “赋韵三行,撷春留芳——原创三行诗大赛”自上线起,就刷爆了师大学子的朋友圈与微博,参与人数持续增长。同学们提交的三行诗作品既有深情抒怀,又有诙谐幽默,为本次大赛增色不少。截止发稿时,主办方已收到700多份投稿作品,并已分别在团委官方微博与微信中进行了集中展示。后期,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投稿作品进行评审,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

 

 

  

 

 

 

       “老爸老妈,我们师大的丁香花开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张超同学一边拍照,一边将图片发送给远在浙江的父母,与他们一起分享校园的美景。在丁香盛开的季节,同学们纷纷走出宿舍,拿着相机,或者手机,在晒照片、发微信、转微博的过程中参加“梦遇丁香,捕影擷光——‘丁香有约’线上摄影大赛”,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波“秀师大”的花海热潮。“一簇簇丁香花阵阵飘向,很让人心怡。马上就要毕业了,在丁香盛开的校园里走一走,还真的有太多不舍。”2017届毕业生经济学院候翔中同学的参赛作品在微博上发布一天,就已经超过2000位网友转发点赞,“很多转发的网友都是我们师大的校友,大家看到校园里的丁香花又开了,想到的就是在师大求学的美好时光。”候翔中和网友互动的同时对记者说。
       “丁香时节,各种校园美图刷爆朋友圈,体现的是百年师大的文化魅力,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品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过程中涵养心灵、浸润思想、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丰富生活,将‘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打造成对外展示师大形象,对内激发学生爱校情怀的品牌活动。”团委负责人左丹说。

       “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作为我校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之一,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本届“丁香花开”中国诗词文化节共包括六大主题内容,重点鼓励在各学院、各班级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近期,“才溢韶华,皓齿隽文——中华诗词校园挑战赛”和“花开时节,芳雅新声——经典诗词诵读展演活动”还在火热开展中,6月9日晚,12个学院的同学们原创编排的经典诵读优秀节目,将在学生发展中心二楼多功能厅精彩上演,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诗与歌、光与影的饕餮盛宴。

(编辑:马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