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西北师大:高雅艺术进乡镇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827次]

       “没想到,咱农民也能一睹专业乐团的风采了。”日前,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们来到静宁县威戎镇进行义演,受到了当地农民群众的热情欢迎。
       “基层,无疑是最大、最广阔的舞台。能够为基层群众带来一场不一样的演出,是我们的荣幸和义务。”演出前,院长陈虎对参演的60多名师生作了动员。
       师生们分别演奏了民族管弦乐曲、二胡齐奏乐、唢呐独奏《黄土情》以及戏曲《夜深沉》《秦腔牌子曲》和村民们熟悉的《天路》《甘肃老家》《长鼓敲起来》等歌曲。浪漫的乐曲、动人的歌曲,让村民们耳目一新,领略到了高雅艺术的无限魅力。
       学院朱东生教授告诉记者,学院的表演一直是在音乐厅里进行,能够走出音乐厅来到基层,面对这么多热情洋溢的父老乡亲,这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声乐系大一学生王文波同学表演的秦腔丑角戏《荒郊义救》,引起了在场乡亲们的欢呼。王文波说,作为一名学生,很愿意来农村锻炼,这样可以更好地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唢呐独奏《黄土情》一开始,喧嚣的气氛顿时进入沉静,唢呐吹出的旋律时而深情委婉,时而铿锵明亮,把现场观众带回了黄土地所特有的氛围中。78岁的温守忠老人听得入了迷。他说:“几十年没有这么痛快地听过唢呐了,我这辈子就好这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一位时尚农民王克敬,撑着自拍杆进行手机直播。他告诉记者,今年51岁的他酷爱网络直播,经常将身边的事分享出去。
       演出结束后,学院的师生们又来到威戎小学和威戎中学,开展了指导交流活动,并在静宁三中进行了演出。
       来源:《甘肃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04版
       原文链接: 高雅艺术进乡镇

(编辑:卫琼鹤)